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5G融百业 AI兴万物” 中国移动亮相2021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2021年07月10日 20:4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10日电(郑莹莹)7月8日至10日,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开幕。本次大会以“智联世界,众智成城”为主题,众多最前沿的AI技术和产品将集中首次亮相。中国移动以“5G融百业 AI兴万物”为主题参展,共设城市网络数字底座、赋能智慧城市、赋能数字生活、赋能智慧行业四个分展区,观众可近距离直观感受5G与AI融合,为城市管理、智慧生活、智能生产带来的精彩变革。

  城市网络数字底座展区展示了中国移动“九天”人工智能平台的最新能力和上海全光智慧城市的建设成果。中国移动自主研发的“九天”人工智能平台,不仅能够为AI开发者提供从模型训练到模型部署发布的一站式研发服务,更能通过与5G网络、移动云的结合,满足多种行业智能化场景需求,为产业提供强大的智能化引擎。同时,中国移动在上海率先建成“全光智慧城市全球第一城”,这张全光网底座可以为上海的政务、金融等企业客户提供超高可靠、超低时延、超高品质的政企专线服务,赋能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赋能智慧城市展区集中展示了中国移动城管视频监控平台、公安局智慧安防社区、基于数字孪生的社区宅配系统及智能物联网终端芯片等应用。城管视频监控平台以物品识别和场景检测为核心基础能力,实现对无证游商摊贩、车辆违停、街道垃圾堆放等城市管理问题的识别和自动报警,助力降低城市管理的人力成本。基于数字孪生的社区宅配系统,充分利用5G、自动驾驶、AI视觉技术,打造末端宅配机器人,实现业主无需出门即可享受物品配送到家服务,为非接触式配送方式提供新的解决方案。

  在赋能数字生活展区,观众可体验到中国移动5G+智慧体育、5G+云游博物馆、跨终端语音AI多模态互动等民生领域的创新应用。其中5G+智慧体育依托人工智能深度学习能力,可对多人同步实时采集骨架位置、力度、方向等信息,实现AI技术和体育产业的深度结合,通过学习历史体育项目数据,分析采集的骨架信息数据,对关键动作进行实时捕捉,把人体动作姿态数字化,不仅可在专业体育赛事中帮助裁判为运动员表现做出科学评定,也可服务教师、家长更好地评判学生体育项目完成质量,指导学生后期进行改进。

  在赋能智慧行业展区,中国移动重点展示了5G+工业互联网平台OnePower最新能力、5G+智能驾驶、5G+智能道路巡检等应用。其中,即将在7月9日WAIC工业智能论坛正式发布的国内首款面向光伏行业EL检测的云服务产品——OnePower工业质检子平台产品提前亮相。该产品针对工厂生产与第三方检测场景中人工检测质量差、效率低、成本高的痛点,提供了智能图像处理、智能缺陷检测及智能数据分析功能,将神经网络检测模型与CV视觉检测算法相结合,实现多种缺陷的快速识别与精准定位,使用后可助力提升检测效率,降低人工成本,加快光伏制造行业数字化转型,助力光伏行业高效发展。

  另外,中国移动“数智赋能,驱动未来”创新论坛将于7月10日在上海世博中心举行,邀请国内外信息通信和人工智能领域的业界大咖围绕5G+AI融合创新分享巅峰观点,展开一场5G和AI如何赋能行业数智化转型的大讨论。

  另外, 7月10日,由中国移动主办的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数智赋能 驱动未来”主题论坛在上海世博中心举行。本次论坛聚焦“加速5G+人工智能融合创新、赋能产业数智化转型”,邀请政府、学术界和企业界的专家就相关发展策略、前沿技术和优秀创新实践开展分享与研讨,并正式发布中国移动“智慧网络”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科学技术部高新技术司副司长梅建平、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教授、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平,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周伯文博士出席活动并作主旨演讲。

  梅建平在致辞中指出,科技部高度重视人工智能领域创新发展,正着力构建开放协同的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体系。针对产业发展,梅建平提出四点倡议:一是要推动我国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能力提升,实现关键领域重大技术突破;二是要打造新型产学研联合创新生态,加快促进科技成果落地生根;三是要加强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加快推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四是要大力推动人才机制创新,夯实创新发展人才基础。

  高同庆在致辞中指出,5G+人工智能是当前引领数智化转型的最核心技术。引领数智化转型,要发挥出5G的“立桩筑基”作用,要发挥好人工智能的“溢出带动”效应,最终要激发出5G+人工智能的“内生聚变反应”,构筑技术深度交织融合的聚能环,从而引爆生产生活颠覆式、全方位的革新。高同庆介绍,中国移动面对新的战略机遇和技术产业发展趋势,充分发挥自身在网络规模、用户规模、算力资源和数据资源等方面的禀赋优势,大力推动5G+人工智能规模化应用及价值创新,全面推进数智化能力建设,加速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高同庆倡议,面向数智化未来发展,业界携手共同深耕5G+人工智能技术攻关、强化5G+人工智能协同创新、促进5G+人工智能应用繁荣,为我国创造出数智化发展的新机遇、新舞台、新生态。

  会上,发布了中国移动“智慧网络”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该平台是中国移动为加速网络智能化技术创新、解决产业在网络智能化技术与应用研发所面临的诸多共性难题而打造的新型产业开放创新平台。该平台将为通信与人工智能的跨界创新与深度融合提供研发之地、试验之地、资源共享之地,加速网络智能化关键技术突破与自主掌控,助力网络智能化算法锻造和应用研发,开放多样化智慧网络能力、赋能行业数智化转型发展。来自清华大学、诺基亚贝尔、谷歌、亚信、华为、中兴、大华的产学界专家也在论坛上分享了观点。(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