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吴运声谈人工智能经济效益:“立竿见影”太短期
2021年07月11日 19:1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11日电(郑莹莹)在刚刚落幕的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26个上海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集群项目签约,涉及AI创新生态、AI智慧交通、AI生命健康、AI机器人等领域。在今年大会的应用场景展示上,也可以看出,无论是医疗、出行,还是教育、消费,人工智能的应用越来越实际落到各行各业里。

  腾讯云副总裁、腾讯优图实验室总经理吴运声在大会期间受访时表示,腾讯“AI+云”的发展有两个方向:一是希望助力产业升级;二是希望助力信息数字化建设。

  ——谈行业效益:“立竿见影”太短期

  AI能赋能很多产业,哪些行业效益立竿见影,具有潜力?当被问及这个问题,吴运声直言:“立竿见影这个词有点太短期了。”

  他表示,效益和产业不一定完全能够一一对应,“所以从我的视野中,我们一般不会去这么看这个问题。对应到产业的话,不同的产业其实特点不一样。”

  在今年的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腾讯论坛”上,腾讯与国家天文台合作的“探星计划”宣布正式启动——基于优图实验室计算机视觉技术、腾讯云领先的计算及存储能力,帮助中国天眼FAST提升脉冲星搜索效率,并辅助快速射电暴和近密双星系统中脉冲星搜索,助力天文探索。

  “坦率讲,我们做探星计划时,确实完全没有考虑所谓的‘天文经济’。”吴运声说。他表示,不管是在优图还是在腾讯公司,不是做每件事情都要考虑它的经济价值或者收入,“我们自己还是有使命的,腾讯提出了科技向善的理念,我们做很多东西,除了有经济上面的考虑之外,我们也会做些我们认为对于整个社会长期发展,或者在社会价值上有彰显力的事情,包括这次的探星计划。这些跟实际的经济收入没有什么关系,但我们觉得它代表了一个社会向善的路径,我们也觉得这些事情对于社会长期非常有帮助,所以非常乐意投入资源去推动这样的事情。”

  ——规模化产业升级

  吴运声介绍,在过去几年中,腾讯有很多单点的解决方案,“我们发现腾讯自己要投入非常多的精力,去帮助客户建设它的AI解决方案,或者帮助它产业升级,但我们自己的资源有限,限制了整个AI能力的规模化和影响力的扩大。”

  因此,他介绍,腾讯现在提出打造一个基础设施,这个基础设施包括TI-ONE、TI Martix、TI-Data Truth三个平台,“我们希望这三个平台能够真正地给到行业或者产业自身,让其能在这个平台上构建适合自己产业的一些解决方案,这样就能够让AI的相关能力在产业领域更规模化。”

  ——助力数字化建设

  在数字化建设领域,吴运声介绍,腾讯推出了300项的原子化产品能力,外部可以直接访问。另外腾讯也根据过去的积累,整合了超过50个相对比较成熟的解决方案,供直接使用,“这是我们过去几年发展中,自己的一些沉淀和思考。”

  他强调,腾讯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理念,是服务于人,“技术也好、助力产业也好,一定要服务到人。”(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