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张立军:让人工智能走出“象牙塔” 体现“服务于人”价值
2021年07月12日 16:3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12日电(郑莹莹)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华东总部总经理张立军在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期间受访时表示,腾讯近两年一直在探讨各类AI技术和云的深度融合,“我们希望能够在这个过程中更大地体现人工智能的价值,即服务于人,让人工智能可以从实验室的象牙塔,走向越来越多的工作和生活场景。”

  ——让AI成为更多企业开发者“改变世界”的工具

  张立军表示,通过AI和云的深度融合,腾讯可以将最基础的语音识别、图象识别,还有机器的深度学习能力等,都封装为一些适用于不同应用场景的小型应用软件,让这样小的应用软件成为各行各业的辅助工具。他同时指出,AI和云的深度融合,还可以将更多高深复杂的前沿算法和理论,转换成每一个开发者都可以操作应用的、小型的,类似于编程的软件,让AI成为更多企业开发者能利用的改变世界的工具。

  据悉,腾讯云在今年早些时间在上海正式发布了腾讯低代码开发平台,相当于一个小型的低代码应用商店。

  ——助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

  2021年伊始,《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正式对外发布,上海推动“经济、生活、治理”全面数字化转型。

  张立军表示,腾讯自2018年正式在上海设立华东总部以来,重点聚焦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新文创等相关业务的发展,“我们一直在整合腾讯微信平台相关的优势,以及我们的开放接口能力,大数据应用能力,互联网先进理念和手段,去助推整个上海的城市数字化转型。”

  他介绍,在过去的这一两年中,腾讯积极参与上海数字化的建设,包括在一些重点区县,如松江、徐汇的城市运营平台建设中,都做了很多的工作。

  在助力抗疫方面,张立军介绍,腾讯推出微信小程序的日常健康码应用,亮码次数在所有平台中是最高的。另外,疫情期间,腾讯优图实验室还特别基于原有的图像识别能力,开发了戴口罩场景下的人脸识别技术,在上海部分场合得以应用,为疫情期间无接触防疫、快速识别检疫提供了很好的助力。

  ——“科技向善”  关注青年科技人才培养

  在今年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开幕式上,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线上致辞中表示,追求“科技向善”,就要推动“AI向善”,让AI技术实现“可知、可控、可用、可靠”。

  张立军说,我们希望善用AI的智慧,这也是今年腾讯为什么要把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纳入公司核心战略的原因。同时,腾讯还非常关注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2020年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腾讯推出Light2.0计划,2021年腾讯会在这个计划下做进一步升级,成立了Light青年俱乐部,推动建立面向全球华人青年科学家的创新思维与跨界交流平台。

  “我们希望倡导更多青年投身科技,用科技的力量去关注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多、更好、更有意义的一些公益产品或者计划。”张立军说。(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