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深耕校外教育思政阵地 “红色声浪”故事宣讲团举行暑期特别行动
2021年07月22日 19:3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22日电(陈静 董蕾)记者22日获悉,“致敬百年 时代‘童’行——2021上海少年儿童‘红色声浪’故事宣讲团暑期特别行动” 举行。

  当日,“红色声浪”小小红色故事员和上海市少先队队长学校学员代表在中福会少年宫勇敢者道路集结,乘坐“红色巴士”,前往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开展红色研学实践,走进社区进行红色故事宣讲,追溯百年记忆,赓续红色血脉,表达爱党爱国的朴素情感,抒发强国之志。

 

 

致敬·红色百年

  蓝天白云,青砖红木。怀着满腔敬意,带着研学任务,小伙伴们走进中共一大纪念馆,追索历史,学思践悟。中福会少年宫党史教育校外辅导员、中共一大纪念馆副研究员杨宇,结合历史为孩子们介绍了“伟大的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展览情况。

  在全国优秀讲解员张欣怡的带领下,孩子们穿越时光长廊,建党前后的珍贵文献、照片、实物一一呈现眼前。在这个中国共产党梦想启航的地方,穿着长衫、中山装、西装的热血志士穿越时空,与佩戴着红领巾的朝气少年悄然相遇。此时无声胜有声。

  驻足在一件件铭刻着历史印记的文物面前,小故事员们在讲解员的引导下一步步走近那段峥嵘岁月,踊跃回答历史问题,积极探究研学任务,学习红色故事宣讲方法,与伙伴们一起接受红色精神的洗礼,厚植红色情怀,感悟伟大建党精神。

  “我印象最深的展品是‘光荣之城’巨型沙盘,那些闪烁的红色光点就像跳动的心脏,充满了生命力,为祖国大地输送着热血能量。”

  “《共产党宣言》的72种版本太让人震撼了,真理的味道是甜的,但追寻真理的过程是艰苦的。我会向先辈们学习,不怕困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这是我参观过的最震撼的纪念馆,中共一大是历史上光辉的一页,看到建党的艰难历史更让我感受到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我一定不会辜负党的期望,成为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

 

 

赓续·申声不息

  爱党爱国的朴素感情,不仅要悟之于心,更要见之于行。下午,小小故事员们来到新天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用少年的视角和方式,为社区的亲子家庭深情讲述一个个动人红色故事——杨靖宇手持双枪卫家国,朱德身先士卒“挑扁担”,周恩来奉献一生为人民,凝结着劳动人民智慧的地道战,展现新时代理想信念的抗疫精神……

  盛夏热浪袭人,不敌“红色声浪”澎湃。小小红色故事宣讲员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致敬革命先驱,让红色血脉生生不息,增强志气、骨气、底气,做到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动人的故事、精彩的演绎,感染了在场的每一户亲子家庭。

  尤为惊喜的是,现场的一位小观众在听完讲述后也深受鼓舞,站到台前,与大家分享了革命烈士刘胡兰的故事,将根植入心的情感转化为分享的行动,让红色声浪的行动精彩传递,让理想信念的传承生生不息。

  一场精彩分享也带给小故事员们不一样的收获。曹美琦分享了自己的讲述初衷:“我在历史书上知道了杨靖宇将军的事迹后很受震撼,希望通过自己的讲述让更多人知道他的伟大。”小故事员陈明骏则是在讲述了周恩来总理的故事后,才真正在心中勾勒出这位人人敬重的总理的形象。

  目前,由百名“红色小小故事员”精心录制的音频作品已经在专属小程序中上线。青少年们可以听着故事学党史,学讲故事悟党史,通过点赞分享,把伙伴们讲述的红色故事传播得更广更远,从而厚植精神,启迪智慧,赋能成长!

  据悉,多年来,中福会少年宫一直发挥着校外教育实验性示范性的作用,多层次多载体地开展了一系列的主题教育活动。今后,少年宫作为校外思政教育的重要阵地,将整合社会资源,共建校外育人实践基地,不断开展青少年红色文化品牌的有益探索,让红色文化可触可感,红色精神入脑入心,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