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航标处主导研发船舶AIS轨迹流量分析系统
2021年08月27日 18:3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27日电(李锋  徐晓栋)上海航标处最新主导研发了东海海区AIS(Automatic Identification System,船舶自动识别系统)轨迹流量分析系统,此间海事、航保等业务单位负责人26日参加了该系统试点推介会。

  AIS技术对于船舶安全航行和海上经济活动等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目前该信息系统与技术手段较为滞后,难以满足各类涉海用户对于AIS数据多样化、个性化和精准化的需求。AIS轨迹流量分析系统提升了技术能级,在海事监管、港口建设等方面体现了“更准、更快、更好”的优势,充分挖掘了AIS大数据智能化分析和服务研究方面的潜力。

  “航道设计优化、船舶交通流量预测、满足船舶监管需求、船舶效能分析……”上海航标处技术人员对东海海区AIS轨迹流量分析系统可实现功能进行了详细介绍,现场演示了该系统在大数据处理、智能分析和可视化方面的成果,重点汇报了与会专家感兴趣的AIS热力图及其前景。

  上海航标处副处长王绍明表示:将继续加强系统的推广应用,以智能化提升AIS数据化管理与服务能力,做到“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用数据创新”,为航道设计、海事监管、港口建设、产业布局调整等方面提供最可靠的技术支撑和决策依据。不断深化、拓展新技术在应用中的广度和深度,加速AIS大数据服务新模式新业态发展。(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于俊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