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趣味直播探讨成长与发展,独立与依赖
2021年10月11日 17:3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11日电(许婧)在这个“10·10”世界精神卫生日,一场旨在探讨“从高中到大学”生命阶段转变的心理直播在云端举行,观众多达2400余名。此次直播由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指导、东华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办,邀请华东政法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与上海中医药大学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合作参与,以谈话互动类节目的形式,与各所高校的大一新生在云端相聚,整合过去,开启充满新挑战与新体验的大学生活。

  10月10日晚18:00,一个来自四所高校的路采视频——“从高中到大学,你准备好了吗?”在“东华心理”直播间开场。视频中,来自东华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与上海中医药大学四所高校的学生纷纷分享自己对高中生活、大学生活的感受,学长学姐们也从亲身体验出发,为大一的新生们送上自己的建议和祝福。

  随后,“从高中到大学,我有话说”心理直播正式开始。东华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项南老师主持开场,大一新生刘文瑞、大三学姐陈思颖作为学生嘉宾,辅导员孙奉天老师和大学生家长程若男老师也受邀作为嘉宾参与。5位主播从自己的高中照片聊起,以自己的高中体验与故事为引,形象地回溯曾经的高中生活。

  接着,直播围绕以下四个问题展开:“大学究竟给人的成长带来了什么”、“真正的‘独立’要如何实现”、“步入大学之后亲子关系的变化意味着什么”,以及“大一新生可以怎样更好地计划和发展自己的大学生活”。例如,大一新生刘文瑞表示期待独立,但也会主动与家人分享新生活,而已步入大三的陈思颖则表示自己步入大学后的亲子关系有所变化。与此同时,大学生家长程若男老师发现即使是作为家长,自己也在寻找独立与依赖之间的平衡点。就此,辅导员孙奉天老师从大一新生家长心态与诉求出发,与项南老师所提供的心理视角相结合,探讨如何在关系中找到独立与依赖的平衡点。

  而对于大学生活的可能性,不少学生表示兴奋与期待,却也有不少弹幕表示压力与困顿,尤其那些高考失利或尚未找到喜爱领域的大学生们。对此,嘉宾们依托于心理学发展理论,与观众共同探讨大学生可以如何把握大学阶段的资源与机会,为自己的未来增添发展维度。在节目的最后,节目组精选了5条“时光留言板”活动中征集而来的留言,以细腻的文字、温柔的嗓音,分享留言板中学生对“过去的自己”或“未来的自己”想说的话。

  一场直播,四种视角,从当代学生此时此刻的生活体验,到见证成长的家长感受,到新生辅导员的真切见闻与成长资源,再到心理发展视角的新阶段适应,直播嘉宾与观众一起探寻共鸣,整合遗憾,回应“怎样过好大学生活”这一学生们提出的真问题,帮助学生在生命历程的过渡中寻求心理健康和个人成长的多位发展。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