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一箭十一星 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新载客方式”助力太阳探测
2021年10月15日 1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火箭资料图 孙公明 摄

  中新网上海10月14日电 (郑莹莹 马帅莎 郭超凯)14日晚,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上海世界技能大赛号运载火箭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一箭十一星”发射取得圆满成功,发射的包括“主星”太阳探测科学技术试验卫星,以及SSS-1卫星、SSS-2A卫星等10颗卫星。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发射中,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首次采用搭载圆盘构型,突破了以往侧壁搭载对于卫星数量和包络的限制,从最多搭载发射5颗发展到此次任务中搭载了10颗卫星。

  多星发射已成常态,多星搭载、并联、串联、串并联、与上面级组合多星异轨部署方式等复杂方案均已通过航天任务考核。多星发射能充分利用火箭运载能力,最大限度地满足用户的多样化需求,契合商业卫星灵活经济的发展趋势。

  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总指挥谈学军表示,过去,运载火箭的关注点在先进性和可靠性,但现在已经进入“太空经济时代”,火箭的经济性越来越受到关注。这一方面体现在中国航天积极征战国际商业发射市场,提升中国经济收益;另一方面体现在逐步将火箭的运载能力发挥到极致。(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