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逐梦星空 上海交大首颗学生自研卫星成功发射
2021年10月18日 1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这些年轻的交大航天人平均年龄仅24岁。 上海交通大学 供图

  中新网上海10月15日电 (赵鹏飞 高璐 许婧)只有3.7公斤重,80%的单机由学生自主研发;整星设计突破立方星能源限制,卫星可靠性显著提升;不仅能在太空中自动识别水面船舶信息,而且将在空间开展星间自组织通信新技术验证......10月14日,由上海交通大学自主研发的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大学生小卫星-2A号(简称SSS-2A),搭载长征二号丁型火箭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顺利发射入轨。

  看着火箭顺利升空,研制团队成员吴岳东激动地说到:“今年四月,我有幸作为‘逐梦航天,青春报国’行业教育实践团的一员,观看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的发射,我至今记得火箭在我眼前升空时那种激动、自豪的心情。我备受鼓舞,更加积极投入科研,参与了这一次所发射的‘SSS-2A’卫星的研制,负责载荷分系统部分。能够亲眼看到自己参与研制的卫星上天,除了兴奋与激动,也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我们青年一代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未来,我会继续把自己的科研工作与祖国发展需求相结合,以实际行动来践行航天强国,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每一块印刷电路板迭代,每一次卫星结构调整,每一个软件bug排除,他们都争取做到精益求精。 上海交通大学 供图

  “SSS-2A”由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智能卫星技术中心团队研发,该中心由国际宇航科学院通讯院士吴树范讲席教授牵头组建,主要围绕智能卫星技术和大规模星座在轨任务规划开展研究。团队核心人员先后参与研发多个卫星型号任务。同时,项目组在基础预研方面,先后承担过多个项目,在多个相关研究方向积累了良好的科研基础,并发表了百余篇高水平论文。

  作为交大的首颗学生卫星,前后共有近20名学生参与卫星研制,这些年轻的交大航天人平均年龄仅24岁。他们一步一步攻关,经历了从卫星系统设计,指标分解,到卫星产品研发、单机测试与验证,以及整星集成与环境实验验证等卫星研制的全周期。最终,这颗单机自研率高达80%的学生卫星,顺利完成研发并通过验收。

  作为交大的首颗学生卫星,前后共有近20名学生参与卫星研制。 上海交通大学 供图

  “SSS-2A”卫星载荷为星载AIS接收机和星间通信模块,实现水面船舶信息收集和星间自组织通信新技术验证,拓展纳卫星在轨应用。卫星同时搭载了上海交大自主研发的MEMS冷气微推进器、以及双折展开式太阳帆板,突破了立方星的能源限制,提升了立方星在轨机动能力,拓展了立方星在轨应用场景。而在可靠性方面,采用了双备份星务计算机、双备份测控单机、专项设计的姿控计算机,配以冗余接口设计、扩展能源的硬件设计,并结合实验室开发的智能算法软件,显著提升了立方星在轨自主决策,在轨故障诊断的能力。

  学生团队综合电子系统的负责人,交大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生黄益新表示:“能够在学生时代设计制造出一颗卫星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在这个过程中最大的困难不是做卫星本身,而是需要我们时刻保持着精益求精的态度——敲的每一行代码,安装的每一个器件,甚至拧的每一个螺丝,都需要全神贯注地去完成,因为细节决定成败。”

  SSS-2A卫星上箭。 上海交通大学 供图

  结构热分系统学生负责人表示,“在整星模装期间经历的一系列问题,让他意识到卫星工程作为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个分系统协调合作,任何一个人的失误都会影响整颗卫星的进展。不放过工作中任何一点小的失误,努力配合协作,这是航天人的要求,更是航天人的使命。”

  姿轨控分系统学生负责人康泽禹提到,“通过深度参与卫星的研发,尤其是磁强计校准,我深刻认识到了理论和工程实践之间的关系。理论支持实践,但实践又不仅仅局限于理论,只有不断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多次迭代,把二者有机结合,才可以解决所在领域的一些难题。”

  上海交通大学第一颗由学生自主研发并主导载荷设计的卫星成功发射。 上海交通大学 供图

  博士生姜逸飞作为地面站的负责人,在新疆喀什进行卫星入轨的第一道信号监测。他表示:“在此次发射任务中,我们团队的成员大多在太原和上海,而我作为通信分系统、地测分系统的学生负责人,需要一个人驻守在新疆的测控站。我感觉在这里最大的困难就是孤独,一个人面对着一望无际的戈壁滩,一个人操作纷繁复杂的仪器,一个人解决工作过程中遇到的所有困难。但科研就是孤独的,而且这份孤独也带给了我更多的期待。当我看到仪器捕捉到了卫星信号的时候,我感受到宇宙在与我对话,这一切的努力与付出都有了回报。”

  据了解,在此前的卫星出征仪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曾激励同学们:“浩瀚星空,探索无限,希望这颗卫星的成功研发能够激发更多学子的科技梦想,为国家空天强国建设作出交大独特的贡献。”(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