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揭秘“太空充电宝”:航天器组合的电源能量可以互传、互补
2021年10月18日 13: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研制历程 王淇俊 摄

  中新网上海10月16日电 (郑莹莹 马帅莎 郭超凯)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16日凌晨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接替它的“哥哥”——神舟十二号继续开展中国空间站建造阶段的载人飞行任务。“神舟十三号”将如何“续电”?研制人员揭晓了“太空充电”的独家秘诀。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811所神舟飞船电源分系统副主任设计师唐筱介绍,整个中国空间站系统——空间站三个舱段、神舟飞船以及货运飞船,它们的电源能量是可以互相传动、互相补充的。

  唐筱进一步解释,其中,为了确保航天员的安全,任务采用了低压电源系统的神舟飞船将作为受电端,接受来自空间站的并网供电,“神舟十二号在轨运行期间,开展了与空间站核心舱的并网供电试验,接受了来自核心舱的电能补充。我们分别验证了飞船不同负载、不同发电能力组合的工况,覆盖了光照区和阴影区的交替变化,充分考核了并网供电功能和并网控制策略的正确性。”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811所神舟飞船电源分系统主任设计师钟丹华介绍,为了让神舟飞船以更加可靠的状态参与联合供电,研制人员进一步开展了提高电源产品可靠性的一系列工作,如首次在发射场开展了整船状态下的太阳翼展开、测试及相关工作,让太阳电池翼具备整船状态下展开、收拢及测试的能力。(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