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1年全国双创周 上海交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改革”进展受关注
2021年10月20日 18:2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20日电(顾志恒 高璐 许婧)2021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中,上海交通大学“科技成果转化专项改革”项目受到国家发改委重点推荐并入选主会场进行展示。开幕式上,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北京术锐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徐凯作为创业创新代表还汇报了交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改革取得的重要进展,得到了充分肯定并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朱新远受邀参加活动周启动仪式,并在20日下午召开的全面创新改革交流研讨会上做专题发言,介绍学校成果转化改革支持创新创业的经验和举措。

  多年来,上海交通大学坚持与国家发展同向同行,服务创新型国家战略,多措并举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各部委关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有关政策文件,在积极融入国家和区域创新体系中勇于探索,长期实践,努力构建和完善科技成果转化体系。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十九届五中全会将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更加突显的位置。目前,学校已全面启动改革试点工作,各项试点任务有序推进,总体进展顺利。转化机制全面完善。

       学校以专项改革试点为契机,在机构上组成了由校党委书记、校长担任特邀代表,分管副校长担任组长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领导小组,领导统筹全校技术转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挂靠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在制度上出台涵盖组织、管理、激励、服务、保障的《上海交通大学新时期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意见》,构建完善成果转化“1+5+20”制度体系,为圆满实现工作目标和更好凝练成果转化体制机制创新经验奠定基础。

  推进落实迅速有力。在今年1月份召开全校科技大会宣贯改革试点工作后,4月2日学校召开“新时期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改革与实施政策宣贯会”,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领导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深入解读改革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推进合规转化。4月27日至30日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牵头相关部门进行了7场次的院系宣讲,涉及17个学院、13家附属医院及申康集团等。6月7日至30日,针对创办企业合规化工作,学校相关部门再次主动对接各个院系,先后召开5场交流会,涉及8个重点院系,目前广大师生员工、医务人员积极响应、反响热烈。

  改革成效已经显现。今年1月至9月,学校成果转化合同数95项,合同金额突破5.45亿元,远超去年同期水平,转化成效进一步突显。改革试点任务进展顺利,学校转化活力进一步释放。目前,学校已完成首批技术转移专员考核选拔,今年10月将启动技术转移相关高级职称竞聘。技术转移学历教育培养体系已经完成,2021年9月招收研究生已经完成,2022年招生简章已经发布。创新技术转移机构监管、考核激励机制,完善投后管理流程,实现成果转化类投资企业管理新体系。形成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上海交大知识产权管理有限公司、上海交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上海交大技术转移中心有限公司、地方研究院等全方位、多层次的校内外科技成果转化生态。完成了首批企业的合规性整改,为多创业教师开具合规企业证明,解除教师创业后顾之忧,第二批企业的合规整改在实质推进。形成了临港智能制造平台和“大零号湾”环交大科技园的创新创业特色模式,多家高科技企业正在积极筹备IPO。

  校方表示,目前,学校成果转化改革影响已经显现,推广效应正在逐步放大。2021年5月28日上海市发布《上海市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2021-2023年)》,明确支持上海交通大学落实国家科技成果转化专项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加快大零号湾创新创业集聚区建设。

  下一步,学校将紧抓科技成果转化专项改革试点契机,严格按照《试点方案》积极总结经验,认真梳理问题,不断优化举措,同时通过实践和案例,不断深挖束缚科研人员的“细绳子”,加大推进力度,加快突破难点堵点,争取在试点期内高质量的完成改革任务,努力将上海交通大学打造成为高校成果转化“小岗村”,为新时期科技强国建设不断贡献交大智慧和力量。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