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核能乃“双刃剑”?上海科普大讲坛聚焦“谈核色变”
2021年10月24日 14:5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24日电(郑莹莹)“核能有时像马戏团里的猛兽,听话时让人感到其乐无穷,而一旦失控,后果不堪设想。”瑞典核物理学家帕克金森曾这样比喻。上海科普大讲坛第170期24日邀请复旦大学放射医学研究所研究员邵春林带领观众一起认识核技术的发展与其生物效应。

  核技术的发展祸福相依,回眸那些令人谈“核”色变的灾难事故,触目惊心。但我们也需看到核技术的另一面:如今,核技术的应用已经涉及到我们日常生活的很多方面,如放射治疗通过高能射线破坏癌细胞,是肿瘤治疗的重要手段之一,核技术还被广泛应用于辐射保鲜、辐射育种、核能发电等领域。

  核科学技术水平也是当今各国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我们还需要不断地在研究中去了解“核”。邵春林还告诉观众辐射损伤是如何形成的、人体的各个组织对辐射的不同敏感度、受到不同剂量照射后,人体会产生的损伤效应等问题。

  上海科普大讲坛由上海市科委指导,上海科技馆主办,上海科普发展教育基金会支持。目前已举办170场,邀请到347位海内外科学家进行精彩演讲,逾三万名听众到现场聆听。大讲坛将继续利用科学传播的新技术、新趋势,通过哔哩哔哩和东方网两大直播平台,为更多观众呈现前沿的优质科学知识。(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