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启动“学长护航行动” 培养、服务和吸引更多国际化青年人才
2021年10月25日 1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英国名校的各位学长成为首批“学长护航关爱大使”。 上海青少年国际交流中心供图

  中新网上海10月24日电 (记者 许婧)在23日举行的“留学护航计划-学长护航行动”启动仪式上,上海团市委下属的上海青少年国际交流中心与英国上海商会携手成立英国海外护航之家第二站,英国名校的各位学长成为首批“学长护航关爱大使”,部分留学生围绕留学安全、回国求职等话题进行了圆桌讨论。

  自2019年开展至今,由上海团市委主办,上海市委统战部、市教委、市外办指导,上海青少年国际交流中心(以下简称青交中心)实施的“留学护航计划”公益项目积极探索,涵盖留学前、留学中以及留学后的全方位公益服务,努力为广大留学生提供暖心关怀和助力服务。项目成立的护航之家和海外护航之家是开展留学生服务工作的窗口,是连接海外青年的中枢,也是“留学护航计划”实体化运行的抓手。

  “五年前的今天,我和在座的学弟学妹一样,对即将开始的留学生活充满期待和憧憬;五年后的今天,我也非常荣幸、乐意,能够担任成为各位学弟妹的护花使者。从一名世博会小白菜、到进博会“小叶子”,在成长道路上,感恩学长们的一路相助。”“学长护航行动”学长代表陆倩雨说,多年的学生工作历练也使她懂得了如何才能更好、更诚心、更实际的为求学海外的学生学者们服务,让大家学有所成、学有所获。

  据介绍,“留学护航计划”通过实施强化留学前培训计划、实施海外留学生组织伙伴计划、实施海外青年人才引智计划来推进项目的实体化运行。

  疫情期间,针对留学生抗疫防疫需求,“留学护航计划”积极与上海市委统战部开展侨学联动,通过建立留学生关爱群,开通海外留学生关爱热线开展抗疫云课堂,举办与张文宏教授连线交流活动等,为留学生进行抗疫知识讲解、心理咨询、法律援助、职业生涯指导等服务。同时,开展《海外留学生群体组织状况及思想动态》课题调研。

  今年,“留学护航计划”与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上海市外办、上海市疾控中心、海外安全及心理机构,为准留学生讲解《领事保护与海外安全》《境外常见传染病及预防科普知识宣讲》《留学安全交流与分享》及《留学与心理健康》课程,帮助他们在海外学习和生活做好准备。

  “留学护航计划”自项目开展以来,积极与上海市委统战部、市外办、市教委等相关部门建立紧密、协同的联动工作机制,形成同向同行的工作格局。同时,建立护航编队,加强与海外专业安全保障、金融服务、心理援助等海内外社会资源的合作。

  同时,积极开展海聚英才青年专项行动,把实施海外青年人才引智行动作为重要工作来推进。主动联合优秀外资企业、留学生实习、见习基地,共同开展返沪留学生实习见习服务月活动,提供百余个大型企业的实习见习岗位,为归国青年实习与就业提供帮助;实施人才引育计划,与上海团校、大创基金开通首个海归青年创业项目受理服务通道,为海归创业项目的申报、甄选和孵化服务。

  青年人才代表着未来,是国家、城市发展的动力所在、未来所向、希望所系。今天的上海,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视、更渴求青年人才,海归留学人才是建设祖国的重要有生力量。作为海聚英才青年专项行动中的重要一环,上海团市委开展的“留学护航计划”就是聚焦新时代留学生成长成才的特点与需求,搭建以服务为载体的人才引育和发展平台,培养、服务和吸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青年人才,让更多留学人员将个人发展融入到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机遇中,成为可堪大任的青年人才,切实践行“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要求。

  据悉,下阶段,上海团市委将构建留学生一站式服务平台,通过建立留学生底层数据库,形成智库;创建留学全过程服务模式,形成体系;打造留学生群体交流社群,形成矩阵,搭建以服务为载体的人才引育和发展平台,培养、服务和吸引更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青年人才。相信通过大家的创新开拓和不懈努力,上海将成为集聚国内外优秀人才的创新高地,天下英才最向往的发展之地。(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