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全国中小学生电影周开幕 优秀影视鲜活育人
2021年10月26日 1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第四届全国中小学生电影周25日在上海开幕。 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上海10月25日电 (记者 陈静)上海是中国电影的发祥地,也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第四届全国中小学生电影周25日在上海开幕,为广大中小学生准备了丰盛的“优秀电影大餐”。学生们将参与多项精彩纷呈的影视活动,共同庆祝属于自己的“电影嘉年华”。

  第四届全国中小学生电影周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共中央宣传部主办。开幕式以“光影百年致初心 伟大精神代代传”为主题,通过激光展示、歌舞表演、“光影课堂”、合唱等形式展示了影视教育的丰硕成果,为现场观众提供了一场光影的视觉盛宴。据悉,全国中小学生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收看开幕式盛况。

  中共一大会址见证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江西井冈山、贵州遵义、陕西延安、河北西柏坡、重庆红岩都是中国共产党重要的革命圣地。开幕上,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延安革命纪念馆等六位馆长为观众带来一堂特殊的光影课堂——馆长说《光影中的初心与精神》。

  影视艺术不仅是一个国家、一座城市的文化象征,也是引领学生赓续红色基因、感受家国情怀、撒播真善美种子的重要课堂。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表示,近年来,上海在影视教育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努力和探索。从2004年起,上海市教委就启动了文教结合机制改革,将影视教育引入课堂主渠道,开展影视育人探索。近年来,上海还在中小学中广泛开展了“百年树人”电影阳光行活动。

  今年以来,《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红船》等一大批优秀红色影视作品掀起收视热潮。一部部优秀的红色影视作品,就是一本本生动的教科书。这些优秀影视作品,给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注入了活力、带来了生机,丰富了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