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多措并举协调化解辍学儿童复学积案 落单孤雁终归群
2021年10月26日 16:2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26日电(记者陈静)家住上海市浦东新区的小鲁(化名)今年9岁,是三年级的“新生”。今年9月开学,他的入学难题终于破解,终于可以开开心心地去学校上学了。

  各部门齐心协力协调化解辍学儿童复学积案,这也是上海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教育信访工作的生动缩影。目前,小鲁在老师的指导下,正逐渐褪去心中的“阴霾”,以昂扬的姿态发奋学习。

  从小鲁出生起,他的母亲王某就独自带着小鲁生活。由于是非婚生子,2017年之前,小鲁都没有上户口。2017年,为了不耽误小鲁上学,母亲王某曾到浦东新区居住地派出所给儿子申报户口,但因提交了虚假的出生医学证明而未申报成功。此后,小鲁的上学一事因为没有户口一直耽搁下来,王某多次信访,要求解决小鲁的户籍和入学问题。

  辍学儿童就像是落单的“孤雁”,如何帮助小鲁重返学校、回归课堂,成为上海各有关部门十分关心关注的焦点问题。控辍保学“一个都不能少”,让每个适龄儿童都接受义务教育,是一份庄严的承诺,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由于当事人手中的《出生医学证明》和《出生医学证明存根》已灭失,信访部门协调指导居住地居委会做通小鲁父母思想工作,在孩子父母同意的前提下予以补办。小鲁同学已年满9周岁,信访部门又协调指导浦东新区根据他的学业水平招安排入学。在市联席办的指导下,相关部门针对瓶颈和难点,反复研究磋商,最终顺利为小鲁补建了三年级学籍。

  信访工作要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在这一过程中,相关部门加强教育引导,坚持以人为本,设身处地为信访人着想,注重听取他们的意见和要求,耐心宣传讲解《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耐心细致做通家长的思想教育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帮之以实,督促他们履行抚养、教育和保护未成年子女的义务,呵护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长,最大限度赢得家长支持。

  为了加强对小鲁的关心关爱,让他在入学后尽快适应和融入校园,学校还专门建立了师生结对帮扶制度,在加强心理辅导的同时,合理安排教育教学内容,并针对其实际进行个性化辅导。据了解,开学至今,小鲁在学校里表现良好,学习进度也跟上了“大部队”。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确保每一个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是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法定责任。近年来,上海积极践行“为了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核心理念,多措并举控辍保学,确保义务阶段教育“一个家庭都不能漏,一个学生都不能少”, 努力为每个学生提供人生出彩的机会。在教育信访复查工作过程中,上海市教委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注重制度建设、业务培训、规范办理和协调化解,努力把复查工作打造成依法维护信访群众合法权益的坚强后盾、推动案结事了的有力“抓手”、深化法治信访建设的重要平台。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