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校区携手为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提供智力、人才支持
2021年12月06日 12: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浦东新区区委政法委与华东政法大学签约打造“浦东新区法治保障研究中心”。 华东政法大学 摄

  中新网上海12月5日电 (记者 陈静)记者5日获悉,浦东新区区委政法委与华东政法大学签约打造“浦东新区法治保障研究中心”。这是华东政法大学支持浦东新区推进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一次探索,也是浦东新区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的创新举措。

  据悉,“浦东新区法治保障研究中心”将向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张江科学城、陆家嘴金融城等区域多个行业建立更多的分支机构,今后社会治理不断延伸、法治支撑不断跟进,法治研究要始终伴随。

  根据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法治人才培养、法治理论与实务研究、法学智库人才协作等领域开展合作共建。浦东新区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磊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浦东新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而言,法治建设既是重要支撑,也是有力保障。浦东新区区委政法委与华东政法大学要建立健全更为紧密的区校联动和部门协同的法治保障机制,开展各项创新实践研究,保证决策的科学性、措施的针对性和创新的有效性。

  据悉,在“浦东新区法治保障研究中心”揭牌同时,“浦东新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理论研究基地”“华东政法大学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理论实践基地”揭牌。

  张磊认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聚焦经济高速发展,需要建立常态化、长效化的制度保障,“一中心、两基地”是顺应“引领区”改革突破、创新发展需要应运而生,在激发创新活力、优化营商环境、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领域大有可为。他指出,要致力于把“一个中心、两个基地”打造成为市域社会治理决策服务的咨询智库、政策研究、课题合作、成果转化的交流平台、专家型市域社会治理骨干人才的培养基地,打造成凝聚人才的精神家园。

  在浦东新区市域社会治理创新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上,华东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叶青表示,双方此次合作是促进政法实践与法学理论紧密结合,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的新起点,并希望双方共同研究把“纸面上的法”切实变为“生活中的法”,进一步推动平台共建、人才共享、成果共创,共同为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持,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与法治保障贡献力量。

  华东政法大学党委书记郭为禄表示,希望双方充分运用自身优势,实现高校理论研究与地方治理现代化建设、法治建设的深度融合,实现校地双方的合作共赢。双方在下一步的合作中要积极探索区校合作、协同创新的新思路、新途径,在不断巩固深化合作的过程中,真正建立起一套有效沟通、有序推进的协同合作工作机制。(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