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1年上海市“新沪杯”中学生宪法法律知识竞赛闭幕
2021年12月06日 16:5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6日电(记者 陈静)记者6日获悉,2021年上海市“新沪杯”中学生宪法法律知识竞赛决赛暨颁奖仪式举行。经过激烈角逐,上海市民办新复兴初级中学、上海市浦东复旦附中分校分别获得初中组、高中组一等奖,虹口区等单位荣获优秀组织奖。在12月3日于上海市行政管理学校举行的中职组决赛中,上海市城市科技学校荣获一等奖。本次活动是贯彻落实国家和本市“八五”普法规划,推进“法治进校园”等工作的重要举措。

  2021年上海市“新沪杯”中学生宪法法律知识竞赛,由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市司法局、市法宣办主办,上海教育报刊总社、虹口区教育局、虹口区司法局、虹口区法宣办承办,上海中学生报、市教委教研室、上海教育网、上海市中小学德研会中职专委会协办。活动以“学法用法,崇德尚法”为主题,旨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中学生的法治意识与道德素养。

  活动于今年6月启动,经各区初赛,来自全市80多所初高中学校和中职学校的学生参加了11月举行的全市复赛;经过角逐,初中组、高中组各有6支学校代表队,中职组有8支学校代表队跻身决赛。

  关注时政热点、民生实际,突出上海地方特色,兼顾趣味性,是“新沪杯”宪法法律知识竞赛试题的一贯特色。今年的决赛现场,《宪法》《民法典》、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刑法修正案(十一)》以及《上海市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等新法新规,均在题目中得以很好地呈现。参赛选手们熟练运用相关法律知识,解读生活中的法律问题,展现出了良好的法治素养。

  同时,根据青少年法宣活动“线上线下共同发展”的要求,今年“新沪杯”中学生宪法法律知识竞赛的网络答题部分已整体纳入全国学生“争当宪法卫士”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参与教育部“宪法卫士”网络竞赛的大中小学生超过143.23万名,参与率在全国位居前列。此外,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还配套开展了上海大学生法治辩论邀请赛、青少年宪法法治优秀书画作品征集等活动,并组队参加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比赛,获得优异成绩。

  “新沪杯”中学生宪法法律知识竞赛最早发端于虹口区的新沪中学,自2009年起,发展成上海市级的青少年宪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每年定期举行。十多年来,“新沪杯”中学生宪法法律知识竞赛已成为上海加强青少年宪法法治宣传教育的品牌项目,深受广大师生的欢迎和喜爱。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