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女强人”云端共话: 女性特质让科技产生更多社会价值
2022年03月26日 20:1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26日电(记者  陈静)记者26日获悉,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瞰见”对话科创人物在线上举行,多位商界女强人聚焦“Women in Tech—科创女性角色新超越”主题。复洁环保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李文静直言,感情用事、优柔寡断等是传统观念对女性存在的刻板印象;环境商界的女性领导者往往拥有更多韧性,且在职业发展中充满自信。

  科创数据研究中心发起人姜岚介绍,目前科创板女性任董事长的企业数占企业总数的5%,主要领域在生物医药。科创板女董事长领导的18家企业在研发的投入超过科创板企业的中位数,且年营收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速均保持较高成长速度。据悉,2021年全年,18家企业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中位数是6.11亿元人民币(下同)和1.15亿元,而2020年这两项数据分别是4.54亿元和1.08亿元。

  论坛邀请会通股份董事长李健益,复洁环保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李文静,乐鑫科技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王珏与科创数据研究中心发起人姜岚共同探讨科创女性职业生涯发展等,挖掘女性在驱动科技创新与领导力等方面的价值。

  女性如何成为优秀个体、优秀的领导者,女性领导者在科创企业有怎样的优势?姜岚认为,领导力要素有四个特质:纯粹、利他、精进和修行。女性由于天生具有的敏感性和亲和力,往往能够更好得平衡好几种特质,实现企业经营管理的卓越。

  会通股份董事长李健益认为,每一个女性都要敢于走到台前,同时做好事业和家庭的平衡。女性的亲和力往往更能够打造出持续创新的团队;女性往往具有较强的感知力,更容易感知和把握趋势变化,并在此引领下不断学习、更新知识和技术。李健益特别强调,女性坚韧和执着的特质能够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李文静眼中,女性领导者更加注重长期主义、情绪稳定和充满自信。她认为,首先,每个产业在发展过程中都会遇到很多短期利益和长期发展的矛盾,尤其在环保产业这类周期较长的行业里,更不可急功近利,女性领导者往往更加从容淡定。李文静表示,女性领导者更加重视企业的非经济利益,如社会信誉、员工信任、文化建设等方面,这也成就了女性领导下的团队往往员工稳定性更好。作为女性管理者,她更着眼于企业文化培育,为企业长期健康发展打好基础,这是女性先天细腻温柔、善于体恤的性格优势所在,也有利于构建平等、尊重、包容的管理机制。

  乐鑫科技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王珏鼓励女性在科创企业创造更多的职业可能性。她说,女性管理层比例在职能部门和研发部门存在很大的不平衡,无论是社会、家庭,还是个人,在职业道路的选择上都应该对女性有足够的信心。王珏认为,在与互联网公司的人才竞争中,女性的审美观念、细节把握能力,亲和力、同理心等,在市场推广、产品宣传,客户沟通中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面对职业发展和人生追求之间的冲突,李健益强调,选择自己想要的人生,并坦然接受结果。李文静认为,不论男女,都需要不断学习,勇于突破自己的人生天花板。王珏女士鼓励有能力、有理想的年轻人多努力、多经历。姜岚女士认为,要“用出世的心态做入世的事情”,并且尊重别人的选择。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商业智能系卢向华教授表示:“我觉得科创不完全就是硬科技,当我们把硬科技转化为普通民众要使用的产品的时候,女性的一些特质,对于让科技产生更多社会价值、产生更多商业价值,是必不可少的。”(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