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推进崇明世界级生态岛碳中和示范区建设”论坛举办
2022年09月29日 13:1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9日电(张瑾 郭文绮 许婧)由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与中共上海市崇明区委统战部主办的“推进崇明世界级生态岛碳中和示范区建设”论坛27日在崇明举行。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主委、中国工程院院士钱锋到会致辞并作主旨报告,崇明区委书记缪京致辞。会议由九三学社崇明区委承办。

  “今天,我们在美丽的世界级生态岛崇明举办论坛,共同为崇明在全市先行探索碳中和路径、加快打造碳中和示范区出谋划策!”钱锋代表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向出席论坛的领导、专家和来宾表示欢迎,他说,崇明作为上海重要的生态战略空间,已逐步探索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本次论坛邀请了社内外多位院士和知名专家,从科技、政策、能源、建筑、碳汇、碳交易等不同方面分享专业思考和建议,推进崇明世界级生态岛碳中和示范区建设。

  钱锋表示,通过共同努力,一定能加快建成崇明世界级生态岛碳中和示范区,助力上海建设成为令人向往的生态之城,为长三角和全国实现“双碳”任务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缪京在致辞中表示,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排头兵、先行者,崇明必须更加自觉主动地肩负起推进“双碳”工作的历史使命,我们将以本次论坛举办为契机,积极抢抓历史机遇,系统推进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变革,统筹推进减排、控源、固碳、增汇等措施,加快建筑、交通、制造、农业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节能降碳,大力实施综合能效提升等节能项目,积极推进世界级生态岛碳中和示范区建设,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我们将充分吸纳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以更加创新的思维、更加务实的举措,进一步强化生态理念运用、绿色科技赋能,着力增强世界级生态岛的核心竞争力、绿色话语权,全力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名片、长江绿色发展标杆,奋力书写新时代碳达峰碳中和的崇明案例。

  会上,钱锋作了题为《双碳目标下能源供给与流程制造的数字化转型》的主旨报告,以“双碳”战略为背景,介绍了火电、钢铁、建材、化工等行业碳排放现状,剖析了能源供给和流程制造绿色低碳发展存在的问题和挑战。他就能源供给和流程制造数字化转型以及城市智慧能源一体化管控等,提出三方面建议:开展多介质能源供给协同调控,实现能源供给的转型和变革;推进全生命周期碳排放管理,实现流程工业低碳绿色智能制造;充分挖掘能源及碳排分布信息、实现城市智慧能源一体化管控。

  展望未来,钱锋表示,要围绕国家战略,牢牢把握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机遇,聚焦能源供给和流程制造数字化转型,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实现绿色低碳城市精细化治理,抢占数字经济新赛道。 

  社市委原副主委,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所研究员、复旦大学光电研究院院长、华东师范大学教授褚君浩作题为《科技创新促进碳中和技术发展》的主旨报告,他介绍了当下能源和环境问题突显情况下,太阳能利用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情况,并着重介绍了在“双碳”的目标下,如何大力发展光伏等新能源,努力从主要依靠化石能源的能源体系,向零碳的风力、光伏和水电转换,从而实现能源结构的调整。 

  崇明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峻作了题为《全力打造世界级生态岛碳中和示范区》的主旨报告,表示崇明将持续调优绿色低碳的清洁能源结构,全力构筑绿色低碳的生态产业体系,加快打造绿色低碳的生态生活空间,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

  在随后的主题发言中,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低碳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胡静,社市委委员、华东建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支社主委,华东建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卫东,社市委资源环境和城市建设专委会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国家电投智慧能源创新学院、碳捕集与利用研究中心教授崔立峰,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杰,上海市园林科学规划研究院碳汇中心主任张桂莲等5位专家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围绕崇明世界级生态岛碳中和示范区的建设,探讨了不同领域碳中和的路径方案,分享了“双碳”实践的先进理念及最新研究成果。

  会上,钱锋、王卫东、胡静、崔立峰、刘杰和张桂莲还结合论坛主题,就如何发挥产学研用平台作用,助力崇明探索成本-效益最佳、可持续的绿色发展之路,如何平衡“双碳”目标与发展,如何发挥碳金融在服务实体经济绿色转型中的作用,“双碳”目标下如何发展核心科技、实现广泛应用,如何发挥园林在实现碳中和过程中的作用等话题进行了圆桌对话。  (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