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2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修身主题活动启动 “五个新城”发布五条人文行走线路
2022年10月01日 18:2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1日电(许婧)9月30日,2022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修身主题活动在南汇新城启动。

  嘉定的“魅力新城 远香湖会客厅”、青浦的“醉野江南 徜徉绿色青西”、松江的“科创松江 人文行走”、奉贤的“贤城新韵 ‘鱼’你有约”、南汇新城的“探秘星空之境”五条主题学习线路在启动仪式上正式发布,涵盖27个学习点。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市精神文明办副主任郑英豪出席活动,并共同启动2022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修身主题活动。市教委相关处室、浦东新区教育局、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社会发展处、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工作办公室和秘书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倪闽景表示,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修身主题活动是上海文化兴城的有力支撑,在提升市民素养、增加城市凝聚力和认同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此项活动能进一步推动全民学习之风吹遍申城,掀起终身学习的新高潮,真正做到弘扬城市精神品格,形成乐学向善的人文环境。他希望今后人文行走项目进一步加大新城本土人文资源的再挖掘、再开发、再利用,让广大市民进一步了解和憧憬新城的历史文脉和发展前景,树立对新城发展的文化自信,实现市民学习和城区发展的互融共赢。

  启动仪式上,主办方发布了“五个新城”人文行走主题学习路线,并向导学志愿者代表授牌,向市民代表赠送了人文行走装备包。现场还连线了带领市民正在1933老厂房进行导学的虹口区志愿者。

  据了解,2022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线下行走学习活动仍采用3+X模式,即以线上学习、线下学习以及线上线下融合等“3”种学习模式为选择,“X”种行走+模式为创新,依照不同情况灵活组合实施。在这一过程中,人文行走工作坚持开放性和共享性相结合,导学志愿者可以在线上开设人文行走直播课,通过视频、图片、历史资料等对学习点进行讲解,并通过历史故事的讲述和互动环节,增加市民的学习兴趣;市民完成线上直播后,再通过实地行走深入了解学习线路和学习点,同时还可以进行摄影、短视频的现场实践和文学鉴赏课程的现场书评和朗诵,以获得更加有深度、有内涵的体验。

  自2018年起,市教委、市精神文明办联合推进“申城行走,人文修身”工作,有效挖掘城市人文学习资源,让市民学习资源更加丰富多元。5年时间,共推出73条不同主题的人文学习线路、近500个学习点,已有超过180万人次参与了人文行走学习活动,40万人次参与网上行走。

  据介绍,“五个新城”五条人文行走线路亮点多多。

  五个新城历史积淀丰厚、人文底蕴丰沛、学习资源丰富,开发的五条人文行走路线为全民终身学习开拓了广阔天地。

  嘉定的“环远香湖会客厅”线路以远香湖为原点,环绕保利大剧院、嘉定图书馆、“我嘉书房”等,汇聚自然景观与人文艺术,融合城市核心和文化中心,打造了沉浸式的学习行走多样化的体验线路,未来将不断地为市民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活动空间和场所,点亮嘉定新城的地平线和天际线,

  青浦的“醉野江南 徜徉绿色青西”线路包含了寻梦源、东方绿舟、青西郊野公园、莲湖村等4个人文行走学习点,底蕴深厚,形意结合。线路传承了青浦水乡文脉,植入了多元人文主题。市民行走其间,既可阅读具有水乡特色的自然生态与建筑风貌,又能体验丰富的农耕文化与民俗文化,更能充分感受青浦新城的多元魅力与文化风韵。

  “科创松江 人文行走”线路选取了松江新城中8家人工智能、工业物联网、新材料等领域的高精尖企业,让市民朋友可以在行走中了解从“松江制造”到“松江创造”的发展历程,感受高质量发展的“松江样本”所创造的科创“蝶变”、要素“聚变”、产业“裂变”,感悟在建设“科创、人文、生态”的现代化新城中所弘扬的新时代松江精神。

  奉贤的“贤城新韵 ‘鱼’你有约”行走路线围绕新城核心区域“上海之鱼”金海湖,选取年丰公园、江南书局新阅读空间、奉贤博物馆等学习点位,让市民在行走中感受到奉贤新城特殊的生态禀赋与城市意象,感受历史厚重与时代美感的结合,打造独立无边界、遇见未见的城市之城。

  南汇新城的“探秘星空之境”线路发挥临港新片区得天独厚的人文生态资源,集科技、航天、星空、美景于一体,包含了星光宝盒、星毯、极限星云、纸飞机等人文修身学习点,其中,星光宝盒以黑暗宇宙中的彗星般闪耀的特点、流线性的弧度引人遐想,充满童趣的“纸飞机”建筑更是呼应了星空主题和航天梦想,建成不久的星空之镜海绵公园则以生态宜居的优美环境,助力打造体现人民城市建设理念的现代城市新样板。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