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中国企业发布数据时代面向身份的新一代编程语言——拜语言
2023年02月02日 17:2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2日电(记者 缪璐)2月1日,中国企业拜椰特官网发布了一门新型计算机编程语言——拜语言。据了解,拜语言为计算机软件发展史上诞生的第一门面向身份编程语言。

       世界各国科学家预测到大数据时代即将来临,未来数据科技时代将会代替如今的信息科技时代。计算机编程语言发展历史上先有机器语言,其后有了汇编语言,之后诞生了高级语言,高级语言中有面向过程编程语言及面向对象编程语言。而这些编程语言当中,无一不是出自美国或欧洲发达国家。但是,由于现有主流编程语言诞生之初所解决的问题不同,而且上个世纪的软件业才刚刚起步。现有主流编程语言诞生之时所需要处理的数据量非常小。而如今现代企业对软件的快速需求变动导致现有主流编程语言不堪重负且效率低下。这严重地制约了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的快速发展。

       而今,在计算机编程语言领域,中国企业研发创造了一门技术创新程度具有划时代意义计算机编程语言——面向身份编程语言——拜语言,是中国企业多年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创新研发的重大科技成果。

       那么,这门计算机发展史上第一个面向身份编程语言究竟是怎样的一门新语言呢?记者从业内人士了解到,面向对象编程语言所处理的信息都是已知明确的包括:1、变量的构件类型是已知明确的。2、变量的名称是已知明确的。3、变量的位置在哪里也是已知明确的。拜语言作为一门面向身份编程语言,不但可以处理已知明确信息,还可以处理未知信息。此外,拜语言的开发效率相比传统面向对象编程语言提升10倍级以上。

       面向身份编程语言主要有如下特征:

       1、 构件。构件类型未知,相对于传统面向对象编程语言只能处理已知类型信息,而面向身份编程语言能处理未知类型信息。

       2、 名称。相对于传统面向对象编程语言只能处理已知名称信息,面向身份编程语言能处理未知名称信息。

       3、 引用。指向的信息位置在哪里未知。面向对象编程语言只能处理位置明确的信息,而面向身份编程语言能处理位置未知的信息。

       4、 跨场景。面向身份编程语言是跨场景的。传统面向对象没有场景,而面向身份编程语言能跨场景编程。

       5、 高度复用的新型数据类型。除了传统面向对象数据类型之外,面向身份编程语言拜语言独创了多种新型的数据类型,支持逻辑代码的高度复用。

       6、 关系体系。拜语言实现了以关系为核心的类型体系,可随意地构建组合系统软件。

       7、编程方式。拜语言倡导配置化编程方式,实现了逻辑代码的高度复用和避免了重复性代码编写的繁重工作。

       具有10倍级开发效率提升优势的拜语言的问世,对软件与信息技术产业和社会有何深远影响呢?

       拜语言能极大降低软件成本。将数据建模的成本由原来使用面向对象编程语言的数千万成本降低至数百万,由原来的数百万成本降低至数十万甚至更低。而实现数字化转型之后能让企业进一步赢得竞争优势。使用现有主流编程语言开发软件的数据建模成本高昂。一套数据动辄数百万,大型数据建模甚至数千万。大部分中小微企业一年的盈利才数千万或数百万或更低,这些企业根本无力承担如此高昂的软件使用成本。拜语言将改变这一局面。

       拜语言将推动信息科技时代迈向数据科技时代。据相比2021年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产业的经济数据,当更多中小企业都能用得起软件的时候,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的经济规模将更加庞大,而当整个社会的企业都有能力实现数字化转型之后,那么数据经济时代也必将来临。

       拜语言将成为《“十四五”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发展目标得以实现的助推器,也将助力各行业各类企业成功实现数字化转型。拜语言将推动数字化转型和软件普及。拜语言让信息科技圈人士高兴之余,也是让数量众多的中小企业看到了降本增利希望,让全球渴望数据化转型和实现数据化的人满心期盼的事情终于到来:编程语言终将进入寻常百姓家。(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