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工业遗存保护与在线新经济发展“碰”出新火花
2021年01月06日 1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1月4日电 (记者 陈静)2021年上海重大产业项目之一——在线新经济生态园4日揭牌。工业遗存汇聚的上海杨浦将打造出龙头企业为牵引、产业链完整、产业生态完善、空间相对集聚的互联网经济产业带。杨浦滨江将建设中国领先的在线新经济集聚区,成为新一轮产业发展的创新创业之城。

  据介绍,在线新经济生态园旨在积极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国内领先的在线新经济发展高地。杨浦区方面透露,计划到2025年,将引进、培育、发展30家以上在线新经济头部企业,3000家以上在线新经济创新型企业,产业规模超过3000亿元人民币,努力建设成为中国领先的在线新经济创业基地和发展高地,成为中国经济密度最高区域之一。

  在线新经济生态园将为在线新经济企业提供更多发展资源和空间载体,为新生代互联网企业提供更大、更令人瞩目的发展舞台,为思潮新锐、积极进取的企业家们提供业态超前、合作共赢的共创平台。据介绍,杨浦区将进一步加强制度创新,将生态园建设成为新动能迭代升级的先行区、经济双循环发展的承载区、颠覆性创新模式的试验区、顶尖在线经济要素集聚区。

  杨浦区科委主任肖菁4日对记者表示,杨浦区有一流的高校科研院所资源、丰富的存量土地空间载体、便捷快速的综合交通网络、众多的精英人才,具备了发展在线新经济的良好基础。据统计,2020年前三季度,以新生代互联网企业为代表的杨浦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加20%以上,多家行业领军企业在疫情期间逆势飞扬。目前区内在线新经济企业有561家,总产值近700亿元人民币。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杨浦区率先出台《积极发力数字新基建、培育在线新经济,打造发展新高地的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了11个领域的发展计划和措施,助力产业发展。

  据悉,在杨浦区启动建设的在线新经济生态包括“一带两区”。“一带”指在15.5公里黄浦江岸线建设融生态带、文化带、创新带“三维一体”的滨江新经济秀带,推进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率先落地。“两区”——重点发展两块区域,包括“总部秀园”和“研发创园”。“总部秀园”区地处杨浦滨江南段;“研发创园”区则东至黄浦江。杨浦将把保护利用滨江工业遗存与发展在线新经济相结合,按照空间、功能等进行分类系统规划。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线新经济生态园将全力实施“聚能行动、聚贤行动、聚力行动、聚场行动”,高质量营造产业生态,高标准开展各类试点。未来,相关部门将全面引进、滚动支持一批拥有核心技术等的在线新经济领域头部企业和领军企业;通过引育并举,实施校企联动,降低办公生活成本,集聚在线新经济青年人才群体,积极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创新街区。此外,相关部门还将通过多元投资推进基础设施优化集聚,汇集要素平台,打造一流新经济业态发展环境,开展多样活动,形成多维品牌。(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