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税务蓝”添彩奉贤新城建设
2021年08月23日 1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走访九棵树艺术基金会 奉贤税务局供图

  中新网上海8月21日电(刘晓)上海“五个新城”战略提出后,奉贤新城在产业发展方面以美丽健康产业为主导,做大智能网联汽车、中医药等产业,与其他四城形成错位竞争。如何更好地服务新城建设,如何精准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对奉贤区税务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正值上海市“政府开放月”,记者走进奉贤,透视奉贤新城发展背后的税务力量。

  打造税费服务品牌非接触式办税求实效

  当前,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推动了税收征管步入“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的新征程。奉贤区税务局努力打造奉贤特色智慧税务品牌,拓展电子税务局涉税涉费服务功能,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范围,创新税费服务个性化措施,不断精细服务,实现办税缴费事项精准提醒、税费政策精准推送、线上服务精准提供,搭建营商软环境。

  奉贤区税务局全力推动线下办税流量向线上、自助等“非接触式”流量转,对可“非接触式”办理事项进行了梳理,通过精准辅导、预检引流等方式,逐项引导纳税人自助办、网上办。

  “在奉贤区税务局的精细服务下,我们100%享受到了国家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有了更多流动资金投入产品研发和创新,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大幅提高。”上海凯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国明说。

 

 

  智慧办税服务厅 奉贤税务局供图

  上海凯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是奉贤区首家上市公司。

  得益于税费优惠政策支持,凯宝药业持续加强科技研发,并申请了多项专利。王国明向记者介绍,近三年公司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在内的各项税费优惠共计8100多万元。下一步,企业将继续加大科研创新投入,提升产能建设。

  企业轻装上阵的底气,不仅来自于减税降费政策的助力,还得益于税务部门推出的一系列服务举措。扎根奉贤21年,对于近年来税务部门办税便捷性的提升,凯宝药业财务总监张育琴感受非常强烈:“现在超过九成的涉税业务都能在网上电子税务局完成,跑大厅的次数大大减少,省时又省力。还能享受税务部门点对点上门培训、预约办税、免填单、绿色通道等多项服务。”

  “我们会收到专管员发来的各类最新政策和办税流程。平时我们也会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学习税务知识,比如奉贤税务“嗨,小贤”系列内容,我们从中能够明显感受到税务部门扶持企业发展的真心和用心”,凯宝公司财务经理赵科技说。

  赵科技提到的“嗨,小贤”,就是奉贤区税务局最新推出的税费服务宣传品牌,旨在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全天候、全方位、全渠道的优质服务。包括《嗨!小贤广播》,通过一分钟说税的形式,向纳税人语音速递各类最新通知公告、税收政策和办税流程;《嗨!小贤剧场》围绕办税服务一线问题制作短视频,已在抖音官方号播出短视频136个,累计播放量超过60万;《嗨!小贤课堂》打造“实体+网络”的新型纳税人学堂,邀请区局金牌讲师走进园区和网络,解读各类税收热点。截至目前,奉贤税务微信服务号已绑定企业19万户。

  贯穿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主线,是着力建设以服务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以发票电子化改革为突破口、以税收大数据为驱动力的具有高集成功能、高安全性能、高应用效能的智慧税务。奉贤区税务局以智慧税务为强大引擎,驱动税务执法、服务、监管制度创新和业务变革,全方位、集成式提高税收治理效能。

  据悉,奉贤区目前注册企业已突破45万户,“以数治税”可谓势在必行。2020年底,奉贤税务局从纳税人、缴费人实际需求出发,优化智慧办税场景应用,建成了五大新城中首个智慧办税服务厅,提供智慧化、个性化的纳税服务。不仅实现了纳税服务有限资源的数字化无限提升,也同步助推“数字蝶变”促“城市蝶变”,擦亮奉贤区营商环境的另一张新名片。

  除此之外,该局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着力推进税费种一体联动、内外部涉税数据汇聚联通、线上线下有机贯通,去年累计推送140批次政策落实任务,帮助2万余户企业应享尽享。

  “主动出击,上门服务”推动文化产业发展

  随着奉贤新城建设的脚步加快,奉贤区税务局立足本职,围绕新城建设重点企业和项目,“量体裁衣”送政策、“问需解难”助发展,聚焦“实、准、全”,实施便利化、个性化服务。

  上海九棵树艺术基金会秘书长黄莉对此深有感触:“基金会在去年4月21号拿到慈善公益组织的登记证书后,得到了税务部门的许多关注和帮助,为九棵树基金会的顺利落地和业务开展打牢基础。”

  九棵树艺术基金会,是由上海奉贤新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发起的上海首个大型文化艺术类公益基金,它的成立不仅填补了大型文化类艺术基金在本市的空缺,更为南上海这片沃土埋下了艺术的种子。

  谈及基金会成立过程中的故事,新城公司党委副书记秦文军有话说:“成立初期基金会本身的免税资格认定对我们非常重要。免税名单是定期发布的,如果赶不上这一批那你就要等下一批。基金会成立时已经收到不少企业的捐赠意向,取得免税资格的认定迫在眉睫。这得到了税务部门的高度重视,不仅指导我们办税务登记证和申请相关流程,还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协调,全程跟踪办理进程,加快办理进度,让基金会赶上了这批名单发布的末班车。”

  企业专管员胡云已经有30多年税务工龄,关于基金会的相关业务,他也是第一次遇到,“当时了解到基金会的情况后,我们成立了税收服务专家团队,翻阅相关文件、吃透政策,上门对基金会进行了政策辅导,同时启动专人对接服务和绿色通道让基金会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捐赠企业的税前扣除的资格认定。因为如果2020年度企业为基金会捐赠了资金,列支了捐赠支出,但基金会没能取得这项资格认定,那么企业在今年的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中,这笔钱就没办法进行税前扣除。这对一些捐赠金额大的企业来说影响还是很大的。”据悉,九棵树基金会成立以来,先后三次获得定向捐赠,捐赠主体超过140家,资助了14个大型项目,包含了90多台演出。目前,基金会已募集正式捐赠金额1.8亿。

  奉贤区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王晓冬表示:“作为基层税务机关,奉贤区税务局将主动把改革融入奉贤新城建设,实现税收改革发展与地方经济发展相互促进、同频共振。”

  在“五个新城”建设中,奉贤区税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品质提升上,通过“抓实效”以夯实新城深度,“谋创新”以凸显新城高度,“重服务”以书写新城温度,助力将奉贤建设成为一座“独立、无边界、遇见未见”的未来之城。(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