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1浦东文化艺术节闭幕:800余场演出全民共享 400余家剧团、机构登台献艺
2021年10月11日 20:45   来源:中新网上海  
摄影:郑峰
摄影:郑峰
摄影:郑峰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11日电(李姝徵)以“浦东派琵琶”演奏者为人物原型进行创作的原创舞剧《清弦行语》11日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献演,并为2021浦东文化艺术节落下帷幕。

  在庆祝建党百年之际,7月5日至10月11日举行的2021浦东文化艺术节,以“党的盛典 人民的节日”为主题,紧扣红色文化主线,集中推出800多场文化艺术活动,吸引400多家专业院团、社会机构参与,全区6000多支群文团队参演,打造一场精彩、难忘的文化盛事。

  荟萃红色剧目,坚定使命初心。本届艺术节安排了22台37场精品剧目,走进浦东十大剧场。音乐会方面,开幕演出“我们心中的歌”上海民族乐团音乐会、“党在我心中”上海爱乐合唱团音乐会,用熟悉的旋律唤醒感动。话剧《谁主沉浮》,以时空交错的表现手法再现了党的一大会议进程。杂技剧《战上海》,是海派杂技对红色文艺作品的首次探索,艺术化地再现解放上海的英勇事迹。舞剧《努力餐》以革命先烈车耀先为原型,勾勒出共产党人崇高的革命理想和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

  近年来,浦东文化艺术节还推出了一系列浦东原创舞台作品。三林镇委约创作的大型歌舞剧《爱在三林塘》,在本届艺术节中首演。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委约中国交响乐团创作的《浦东交响》,由上海交响乐团重新演绎;委约中央民族交响乐团团长、首席琵琶演奏家赵聪创作的琵琶组曲《乐鸣东方》,在浦东故地重弹。以“浦东派琵琶”演奏者为人物原型进行创作的原创舞剧《清弦行语》,成为本届艺术节的闭幕演出。

  让文化惠及更多百姓,就要降低高雅艺术的门槛。本届艺术节还安排了展览、演出等一系列群众性文化艺术活动,用年轻态、多样化的形式,将更多市民引入高雅艺术之门。“衣冠天下 大美中国·‘百年百艺’中国传统工艺邀请展”,旨在全面展示建党百年来中国传统工艺振兴成果,讲述“穿在身上的史诗”。“写在陶瓷上的百年记忆·陶瓷雕塑展”, 通过“峥嵘岁月、创业年代、沧桑巨变、伟人记忆”四个篇章,以史串瓷、以瓷叙史,再现百年红色峥嵘岁月。“走近墨海 汉服汉礼雅秀”,展现中国的服章之美,礼仪之大。

  人民的节日,人民是主角。广场竞技·第二届浦东广场舞大赛、永远跟党走·百部优秀国产影片千场放映等活动,力推“群众舞台群众演,百姓演给百姓看”。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兴旺,更离不开文化滋养。永远跟党走·浦东优秀原创节目沿江沿海百村行、“风雅临港 梦筑蔚蓝·临港四镇文化走亲交流展演”等活动,让无论身处繁华都市,还是偏远乡村,百姓都能享受到均等化的公共文化服务。艺术节不仅有新剧目、新理念,更有新机制。浦东将邀请文化名家担任群文导师,打造“一街镇一导师一精品团队”,提升全区6000多支群文团队的整体水平。

  立足浦江东,放眼长三角,浦东文化艺术节也打造为长三角百姓的文化艺术盛会。活动聚焦长三角文化一体化发展,区域联动、跨界融合、交流互鉴,精彩演绎本地区江南文化特色和海派文化特点。今年还将举办首次从长三角辐射至全国的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大赛。浦东将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吸纳来自全国的空间建设方、运营方、设计方的力量,为人民打造更高水准的文化地标。

  2021浦东文化艺术节落幕,并不意味着本届艺术节就此画下句号。部分因疫情影响而暂停的艺术节活动与项目,近期将适时开展,持续用文化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走过11个年头的浦东文化艺术节,尽显文化会客厅魅力,已累计推出600多个重点项目、5000余场文艺演出、近6万场文化活动,吸引3000余万人次参与。未来,艺术节还将不断优化办节模式,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着力塑造浦东城市软实力的神韵魅力。(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