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于变局中开新局 上海青浦区“一网通办”网络安全应急演练成功举办
2021年10月13日 14:4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上海青浦区“一网通办”网络安全应急演练成功举办

        中新网上海新闻1013日电(记者 缪璐)上海市网络安全应急演练日主题活动暨青浦区“一网通办”网络安全应急演练13日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上海)金融产业园成功举办。此次“应急演练日”首次作为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海地区活动的主题日之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市委网信办、市大数据中心联合主办,青浦区委网信办、青浦区科学技术委员会、青浦区政务服务办公室(青浦区大数据中心)承办了主会场网络安全应急演练。

        上海市委网信办总工程师杨海军,青浦区委副书记、区委网信委副主任张权权,青浦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区委网信委委员陈建国出席活动。青浦区委副书记、区委网信委副主任张权权致辞,青浦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区委网信委委员陈建国对演练进行点评。活动最后,上海市委网信办总工程师杨海军发表讲话。

        张权权表示,今年年初,上海着力推进“五个新城”建设,青浦迎来新的历史性机遇。中共青浦区委以“长三角数字干线”破题,于变局中开新局。未来,将充分依托东西发展轴上数字信息产业集聚的优势,整合北斗创新基地、市西软件信息园、网易、人工智能产业园、西岑科创中心、华为研发中心等数字经济载体,加快集聚形成万亿级的数字经济带,进一步促进区域创新发展。而所有这一切都必须建立在安全的基础上,只有全面提升网络安全保障水平,强化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我们的数字化城市转型才能行稳致远。

        当天的主会场开展了青浦区“一网通办”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发生故障时的网络安全示范性应急演练,按照事件发生、先期研判和信息报告、应急处置、应用恢复等四个阶段展示“一网通办”业务场景中网络安全事件从发生到处理的完整过程。通过演练指挥部领导、技术组成员(含系统运维技术人员、机房工程师等相关人员)、部门负责人和其他相关演练人员遵循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分级负责的应急处置原则,把具体情况落实到专员处置。演练人员反应快速、报告及时、措施得力、操作准确,最终顺利完成此次应急演练。约120人观摩主会场活动。

        此次“应急演练日”除在青浦区设立主会场外,还设立静安区、市文旅局、申能(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哔哩哔哩科技有限公司等4个分会场,以及全市23家单位同时在今天开展本地区、本单位的应急演练。

        为妥善应对和处置网络安全突发事件,营造全区安全、稳定、持续的网络运行环境,进一步提高网络与信息系统应急保障能力,防止造成重大损失和影响,在上海市委网信办的精心指导下,青浦区始终坚持贯彻网络强国重要思想和“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重要理念,加强宣传引导,提升各单位抗击网络安全风险和应急处置能力,扩大网安周正面影响,进一步统筹处理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持续推动网络安全工作迈上新台阶,努力以网络安全工作创新发展新成效,为推动青浦全面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迈向现代化新征程,为上海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安全保障。

 

  

         演练活动结束后,陈建国点评道,演练达到了预期目标,在收获经验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这毕竟是一次模拟为主的演练,参演人员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事件复杂度也不高,实际事件响应有很多情况是无法预料的,会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演练结束后,各单位要通过此次的示范性演练活动有所收获,明白一旦发生重大网络安全事件自身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职责,进一步切实做好应急的各项准备,认真对照各自预案,查遗补缺,总结经验,指导实践,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并将网络安全应急演练常态化,全面提升应急响应能力,完善应急队伍建设,为落实各项应急处置措施提供保障;同时,落实监测预警和信息报告,做到早发现、早处置,加强与市委网信办的应急联动,切实提高应对网络安全危害的能力。(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