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国贸公服”数字平台上线 科技赋能助力新型国际贸易加快发展
2022年08月16日 18:3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16日电(记者 李姝徵)在临港新片区迎来揭牌三周年之际,8月16日,临港新片区新型国际贸易公共服务平台(简称“国贸公服”)上线发布暨临港新片区新型国际贸易创新发展论坛在滴水湖金融湾举办。

  “国贸公服”数字平台作为临港新片区稳步推进开放型国际贸易产业体系建设的重要抓手,立足新片区制度创新优势,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构建企业智慧服务、金融对接服务及贸易真实验核辅助服务等三大系统,并汇聚整合全球海运空运单信息、50余个国家和地区报关数据及企业交易资信等数据资源,加快离岸转手买卖、跨境电商、一般贸易、服务贸易及数字贸易等新型国际贸易产业在新片区集聚发展,打造赋能跨境交易的全链路生态和全流程智慧化、数字化产业服务创新体系。

  “国贸公服”数字平台包括功能型门户网站和智能小程序两大应用窗口,通过集合商事登记、政策咨询、资质办理等一站式企业智慧服务,以及基于大数据的企业画像评估、贸易合规支持及综合金融服务,致力于打造成为临港新片区新型国际贸易服务领域的“随身办”。平台将在政府相关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下,逐步探索建立辅助验真功能系统,为企业及金融机构等提供一站式的数字化集成解决方案。

  临港新片区揭牌以来,通过持续出台支持离岸贸易、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重磅政策、积极开展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成功吸引了600余家全球高能级贸易商落户,推动数十家内外资金融机构集聚滴水湖金融湾。上线仪式上,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上海农商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宁波银行、摩根大通、大华银行等12家银行,以及保交所、中信保、太平洋保险、三井保险等4家保险服务机构同期签约上线。

  2021年,临港新片区贸易型企业进出口总额近1800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7%,离岸贸易涉及企业数量及交易规模较上年均实现双倍增长。预计“十四五”期间临港新片区离岸贸易规模可保持年均30%以上快速增长良好态势。发布会现场,笙威供应链、建发(上海)、江铜铅锌贸易、中泰多经、上海信达诺、山金瑞鹏、金恬实业、山东港口上海公司、远东塍飞、金利广成、海昌集团、埃珂森、漠拓斯贸易、上海五锐集团、靖升金属、上海中曼石油、伦沪商贸、艾郎科技、旻艾半导体、聪链信息科技等21家大型跨国贸易商和科技型实体企业签约,成为首批“国贸公服”平台使用客户。

  论坛环节,平台联合开发建设主体上海亿通国际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现场演示介绍了国贸公服平台功能及客户端操作指南,临港新片区新型国际贸易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解读了临港新片区新型国际贸易开放型产业体系功能政策,三井住友海上火灾保险(中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围绕“助力临港数字贸易新发展,共创保险服务新模式”进行了专题交流分享。

  与会企业嘉宾纷纷表示,“国贸公服”的正式上线运行打通了贸易企业、金融机构及服务机构之间的“最后一公里”,在“三流分离”的国际贸易特殊模式下探索“风控共赢”创新模式,有助于解决贸易企业融资难、金融机构资信依据少等新型国际贸易业务发展痛点,推动临港新片区在贸易自由、资金自由等领域的制度创新探索。

  临港新片区党工委副书记袁国华,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申卫华,临港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刘伟,信投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黄卫军,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相关处室,临港集团、信投集团,新片区各金融机构、重点贸易企业代表等参加活动。(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