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共铸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浦东新区“金石榴工程”启动仪式举办
2022年09月28日 19:12   来源:中新网上海  
浦东新区“金石榴工程”启动仪式举办 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8日电(李秋莹)9月28日下午,上海浦东新区举办“金石榴工程”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为主题,市、区领导共同点亮“金石榴工程”启动之光。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民宗办主任刘春梅介绍了“金石榴工程”。

  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峰指出,浦东新区用“金石榴工程”命名推进民族工作的创新品牌,用金色表明我们正奋力奔跑在引领区建设的黄金时代,各族群众、各方人士不断汇聚智慧和力量,民族团结的精神纽带牢不可破,必将持续助力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也必将成就各族同胞在浦东筑梦、追梦、圆梦的共同心愿。

  张峰强调,要坚持把“金石榴工程”打造成为浦东引领区民族工作的创新品牌,建设成上海城市民族工作的一张闪亮名片,建设成宣传我国民族政策、展示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窗口,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会议宣读了《关于命名浦东新区首批“金石榴工程”基地的决定》。浦东展览馆、上海中医药博物馆被授予“浦东新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花木街道、周浦镇被授予“浦东新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社区示范基地”;上海振疆实业有限公司、上海海川剑鑫教育集团被授予“浦东新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创新基地”;川沙中学、南汇中学、高桥中学、致远中学、思博学院被授予“浦东新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校园”。

川沙中学、南汇中学、高桥中学、致远中学、思博学院被授予“浦东新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校园” 主办方供图
川沙中学、南汇中学、高桥中学、致远中学、思博学院被授予“浦东新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校园” 主办方供图

  “这一次(致远中学)学校获称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校园,我们也非常的激动,后期我们将进一步的把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在我们学校的课程、各项活动中落地,把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在师生的心中”,致远中学党支部书记倪卉接受采访时表示。

  浦东新区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紧围绕推进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目标,在全区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金石榴工程”,推进新时代浦东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9月28日下午,上海浦东新区举办“金石榴工程”启动仪式。 主办方供图
9月28日下午,上海浦东新区举办“金石榴工程”启动仪式。 主办方供图

  据了解,“金石榴工程”重点是“三个三”,第一个三是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三大教育体系”,涵盖国民教育体系、干部教育体系和社会教育体系,形成宣传教育的常态化机制,构建全覆盖的“大宣教”格局,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践之于行。第二个三是建立三大宣传阵地,即打造“金石榴”媒体宣传阵地、社区(园区)宣传阵地、参观宣传阵地,培育一批具有浦东民族工作特色的“金石榴”宣传品牌,建设一批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的教育基地,使之成为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实体平台和重要阵地。第三个三是三大示范平台,即管理服务平台、人才培养平台、实践示范平台,从服务到保障,从政策到执行,推动“金石榴工程”有形、有感、有效。项目共包括24个子项目。该工程由区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全区各部门、各单位具体落实。(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秋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