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百年青浦老城厢有机更新:营造“烟火人间” 将蝶变“江南新天地”
2023年03月20日 14: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青浦老城厢完美诠释着江南古韵乡愁。 盈浦街道供图

  中新网上海3月20日电(记者陈静)有近百年历史的青浦老城厢,环水而建、依水而生,葱郁素雅的古园林,粉墙黛瓦的传统民居院落……完美诠释着江南古韵乡愁。记者20日获悉,如今,在青浦新城建设中,老城厢正构建生态自然与人行动线交叠、“水陆双棋盘”城市肌理,努力营造“高颜值、最江南、创新核”的青浦“江南风”城市意象。

16.36平方公里的区域既是拥有百年老城厢历史记忆的老城区,也是青浦新城快速发展的新城区。 盈浦街道供图

  青浦老城厢的所在位于如今的盈浦街道,这里在宋代时,曾是名为横溪的村落,元朝时,逐渐发展成市,称唐行镇;明万历年间修筑城墙、建造县署,此后长期作为青浦县治所在。如今的盈浦,五浦交汇,河网交错,人文荟萃,江南古韵与时代气息相融相生。16.36平方公里的区域既是拥有百年老城厢历史记忆的老城区,也是青浦新城快速发展的新城区。

  见证着百年老城厢发展的文化遗产承载着一代代青浦人的乡愁记忆。“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成为此次盈浦街道实施老城厢改造所秉承的理念。盈浦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宾徐20日告诉记者,盈浦的“盈”是充满的意思,既有物质上的充足,也有精神上的满足。在城市更新改造的同时,街道充分挖掘“文物+”潜在价值的软实力,围绕曲水园、城隍庙、天恩桥等文化遗迹,开发地标文创产品,让江南文化精神融入居民日常生活,让文化遗产“活”在人民心中。

街道通过城市有机更新,打造富有活力的新城区:将打造“烟火人间”繁华江南,促进老城厢与新城区融合等。 盈浦街道供图

  根据相关规划,青浦老城厢所在的“城市更新实践区(江南新天地)”是当下上海五个新城建设的“十大示范样板区”之一。记者走访青浦老城厢时看到,随着时间流逝,历史上曾有的城墙、城门,以及部分桥梁都已不复存在,老城厢内部空间格局也发生了较大变化。但自古以来形成环城河围绕的“龟背形”格局未曾改变,老城厢依旧是传统风水观念和城市防御体系规划的完美结合,如今也是自然环境和人工环境的完美结合。

  李宾徐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在推进老城厢升级改造的过程中,街道通过城市有机更新,打造富有活力的新城区:将打造“烟火人间”繁华江南,促进老城厢与新城区融合、新城区与新农村融合。据透露,街道将结合历史建筑原貌进行有机更新,增加时尚购物广场,演艺、艺术教育、文化创意场所,特色街区酒店等。

青浦老城厢的所在位于如今的盈浦街道,这里在宋代时,曾是名为横溪的村落。 盈浦街道供图

  据介绍,在老城厢的改造中,“水”是一个核心元素,街道方面将依托淀浦河、上达河、东大盈港、西大盈港等骨干河道,构建蓝绿交织、层次丰富的生态网络;环城水系公园等将凸显水的灵动和灵秀。结合南门地区历史建筑保护与环城水系三期滨水步道建设,街道方面将把城市的节奏感与水乡幽静感融于一体;依托江南文化研究院,充分挖掘青浦文化精髓,打造满载江南记忆的城市会客厅与特色文化体验区,同时引领文化创意等新经济业态的发展。

  李宾徐透露,在老城厢的改造中,街道方面将推动空间建设向精细化、高品质转型提升;同时,开展链接中央商务区、未来新城样板区建设,加快空间腾挪,优化提升商圈消费服务能级。

  作为老城厢旧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宾徐表示,盈浦街道希望通过“政企合作”模式,分批次开发并挂钩资源地块,最大限度加强对百年老城厢进行保护和改造。

  据介绍,在全方位展现江南风、江南美、江南韵,留住“小桥流水人家”意境的同时,未来的青浦老城厢将加快实现城市数字化转型,不断创新增强治理模式的科学化、智能化、精细化,努力画好城市治理“工笔画”,成为汇聚数字智慧的现代化江南。“江南不仅是一个地域,更是一种观念,一种生活方式的延续。”李宾徐直言,希望在老城厢的改造中推进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的传承,创新保护利用方式,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发扬光大。(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