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市总工会召开十四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
2021年01月06日 17:2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6日电 (记者 许婧)上海市总十四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6日在沪召开。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莫负春作工作报告《奋斗新时代创造新奇迹展现新气象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并在总结讲话时要求各级工会充分认识和把握大局,确保工会工作的正确方向;切实抓好开局起步和岁末年初的各项工作;加强作风建设,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工作报告》回顾了2020年上海市总工会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去年一年,上海市总工会发挥工会组织优势,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全会动员抗疫防疫,关心关爱抗疫一线职工,全力推动复工复产和经济复苏;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深入开展职工理想信念教育,理论武装打牢思想根基,红色工运传承有力推进,劳模工匠宣传形成热潮;围绕高质量发展重大任务,团结动员职工群众建功立业,广泛开展劳动竞赛,推动提升职工技能,助力决战脱贫攻坚;健全维权服务制度机制,切实增强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民主协商制度流程更加规范,劳动关系协调多元合作更加深化,服务职工工作体系更加完备,劳动生产安全保护落地见效;深化工会改革创新,持续推进改革工作取得新成效,突破基层工会建设瓶颈,探索外企工会组织建设新模式,创新灵活就业群体入会服务方式,拓宽网上工会工作空间,放大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效应;加强工会自身建设,让工会组织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加强市总机关系统党的建设,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工会理论研究和大调研工作。

  《工作报告》明确了2021年上海工会的主要工作任务,要求各级工会聚焦弘扬伟大精神新要求,汇凝起开启新征程、共创新奇迹的磅礴力量;聚焦实现“十四五”和二〇三五年目标任务的新蓝图,动员职工群众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建功立业;聚焦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新任务,着力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聚焦创新社会治理新思路,坚持不懈推进工会改革创新;聚焦回应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进一步提高工会维权服务水平;聚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举措,切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各级工会要做到传承弘扬红色文化,增强职工群众团结奋进的信念信心;充分发挥职工群众主力军作用,助推高质量发展;对接产业发展需求,建设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提升维权服务效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进一步健全工会组织体系,激发工会组织动力活力;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增强工会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总结讲话时,莫负春指出,要充分认识和把握大局,确保工会工作的正确方向,要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工会组织的政治性,确保工会组织和职工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增强机遇意识,主动创新求变,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了解和掌握职工队伍和劳动关系的新情况新问题。

  莫负春强调,要切实抓好开局起步和岁末年初的各项工作,抓好各项工作的细化、启动和推进,按照总体部署,抓紧把目标任务转化为具体项目;组织开展好帮困送温暖活动,对困难职工、劳模先进、一线职工、农民工等广泛开展走访慰问;确保职工队伍和劳动关系和谐,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督促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严守安全底线,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要加强作风建设,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做到攻坚克难,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务求实效,出实招、鼓实劲、办实事,确保工作落实落地落细;拜人民为师,始终与职工群众保持密切联系,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廉洁从政,以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和氛围暖人心、聚人心。(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