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四十年后的团圆 上海救助者送流浪人员踏上回家路
2021年01月13日 17:1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13日电(郑莹莹)13日,上海救助工作人员送一名特殊的流浪人员踏上回家路,他已经在外流浪了大概四十年。

  2020年12月28日,宝山区大华派出所接报一起流浪人员求助的警情。民警到场后发现该流浪人员年龄约60岁,男性,为山东龙口人。民警在信息系统中未匹配出其身份信息,且其随身无手机和其他能关联身份信息的物品。在护送其完成核酸检测并呈阴性后,转送至宝山区救助管理站。

  从体貌上看,老人体态佝偻,应该是长期营养不良,头发、胡子都显得十分杂乱。他拒绝与外界沟通,宝山站工作人员只能暂时通过“今日头条”推送受助人员自述的相关信息,并联系到了山东烟台龙口相关部门,但并未查到其户籍信息。

  2021年1月5日,上海市救助管理站两名工作人员至宝山站协助甄别。虽然老人在沟通中一直不愿透露具体身份信息,但工作人员通过耐心引导,还是有所进展,得知了老人真实姓名,于是及时修改了头条推送信息,期待发动更多热心人士共同寻亲。

  1月7日,2021年第一波寒潮席卷申城,上海进入速冻模式。救助管理站在配合公安、城管等部门开展街面巡查的同时,始终牵挂着老人,甄别“老法师”唐怀斌等人冒着刺骨的严寒,来到宝山站再次开展甄别。

  面对一直缄口不答、眼神迷茫的受助人员,唐怀斌等工作人员通过仔细观察,认为受助人员精神状况尚可,也基本能够听懂他人言语。

  令人感到奇怪的是,在认真辨析受助人员的只言片语时,唐怀斌总觉得并没有胶东口音,反而觉得他更像是来自东北。

  唐怀斌立即抓住了这个疑点,结合受助人员提及的成长经历,细问后得知他家曾经随厂从东北抚顺迁移到河南洛阳。

  工作人员立即根据这一信息上网搜索,结合受助人员的自述,锁定了中色有限公司。当这一关键信息被破解后,受助人员长叹了一口气,开始讲述自己的故事。

  原来,这位老人生于1958年,住在河南洛阳涧西,曾在当地冶金部子弟中学就读高中。70年代末,他感情受挫,一时想不开,后来离开家乡浪迹天涯。

  工作人员被他的经历触动,但此刻更重要的是要找到他的家人。然而一旦问及他的父母、兄弟,老人就开始支支吾吾。工作人员敏锐地捕捉到了他目光中的歉意,开始劝导他早日回到家乡颐养天年。终于,他低声喃喃地说道:家中有个老父亲,还有个弟弟,比他小12岁。工作人员抓住这一关键信息,立即联系了河南省洛阳市属地乡镇的户籍民警王警官,热心的王警官立即到档案室调档,查询发现当地有一位人员与所述情况基本吻合。他立即通知家属到派出所进行核对,确认受助人员确系其哥哥。

  工作人员让他们进行了视频连线,40年未见的弟弟几度哽咽:“父亲已经离开人世了,但母亲还在,这么多年来我们从没想过要注销你的户口,每天都期待着你能回家。”得闻此讯,电话这头的老人眼泪禁不住流了下来。

  终于帮老人找到亲人并送他回家,唐怀斌说,救助流浪人员的关键是要有极强的同理心,让他感受到你是真正为他着想,真正想帮他解决问题。(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