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1年上海“两会”:妇联聚焦女性就业及身心健康等
2021年01月14日 14:5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14日电(记者 陈静)在广泛听取上海市人大女代表和政协女委员、全市各界妇女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上海市妇联拟向市“两会”提交7份提案、议案。

  上海市妇联副主席、新闻发言人翁文磊向记者介绍,这些建议从加强顶层设计和改善民生出发,围绕女性就业及身心健康、公益诉讼、儿童阅读及户外运动设施、生育政策、家庭寄养等问题展开。

  据了解,2020年9月,上海市妇联、市妇儿工委办与华东师范大学课题组开展“家庭生育行为影响因素及政策支持研究”。调查显示,当前上海市育龄家庭的生育意愿和生育水平较为低迷,家庭平均生育意愿为1.3个孩子,仅三成家庭希望生2个及以上孩子。

  育儿成本、生育观念、家庭经济条件、祖辈隔代照料等成为影响本市家庭生育的重要因素。为此,上海市妇联建议:加强生育社会支持,保障生育期妇女合法权益,减轻用人单位用工成本;呼吁以家庭为单位评估抚养负担,并以家庭为单位进行征税;持续推进普惠性托育点建设,继续鼓励托育机构、幼儿园、小学低年级,对有需求的家庭提供课后辅导照看服务;推进生育友好的空间网络布局,加强母婴设施建设;保障女性就业、产假合法权益,加大对损害女性就业权益企业的经济和行政处罚;增设夫妻共用育儿假,强制男性休假不少于育儿假的1/3;制定“家庭友好型”企业认证制度,每年评选表彰一批“家庭友好型企业”;增强隔代照料者社会福利水平,提供“喘息服务”,关爱隔代照料者的身心健康等。

  上海市妇联通过调研发现:对女性的隐性歧视、校园性侵、留守儿童监护缺失或不当等事件时有发生,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对涉及妇女儿童权益的公益诉讼缺乏足够的法律保障和制度支撑;妇女儿童群体权益、公共利益受到侵害时亟需通过公益诉讼进行保护。为此,上海市妇联建议:通过立法明确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公益诉讼的开展范围及相关程序;探索社会组织以公益诉讼原告身份直接向法院起诉典型案件,预防侵犯妇女儿童公共利益事件的发生;建立专业工作委员会,制定定期会商与联络员制度,完善涉及妇女儿童案件的回访观护机制,探索检察机关对妇联组织维权服务的支撑机制,打造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等。

  2021年上海“两会”召开在即,上海律师界的律师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广泛参与调研,就社会民生、经济发展、制度规划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面对疫情,上海律师展现行业担当。上海律师发挥专长、主动作为,为新冠疫情防控与危机处理中面临的法律问题提供有力支持。上海是律协面向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征集相关研究成果578篇,共计377万余字;面向律师代表、委员征集有关疫情提案议案91篇,共计12万余字,并形成关于疫情防控的提案建议汇编。

  据悉, 2020年上海“两会”之后,上海律协汇总形成上海律师两会提案议案汇编,收录了担任全国、市级、区级律师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本市律师提案议案164篇,共计26万余字。2021年上海“两会”召开在即,上海律师界的律师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将关注民生、踏实调研,提升参政议政参与水平,反映具有普遍意义和社会民生重点、难点问题,为上海“十四五”规划实现和法治营商环境优化贡献专业力量。

  当日举行的“2021年上海律师参政议政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 截至2020年12月底,上海共有律师事务所1709家,律师人数达到31670名(包括两公律师)。发布会上,与会的上海各级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分别就各自关注的社会、民生、经济发展等问题,以及即将提交的提案议案进行了交流。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