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便利蜂报告:春节便利店消费凸显就地过年新趋势
2021年02月18日 13:4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18日电(百会 于俊)“国民便利店”便利蜂今天在沪发布2021年春节假期销售情况报告:与往年不同,今年春节年货购置潮延续到了节中;情人节与春节小长假的叠加,让巧克力、蛋糕、红酒延续了消费热;因“就地过年”等因素影响,情人节“单身狗粮”类商品——薯片、啤酒、小碗菜等同样受到了追捧……

  除夕与情人节迎消费高峰

  一项第三方调研数据显示,近年春节,选择就地过年的异地工作人员多达57.6%;其中,就地过年比例最高的城市有70.9%的人选择了留下。

  不一样的过年方式,也让“城市基础服务设施”组成部分的便利店,迎来了不一样的年。据了解,今年春节期间,便利蜂多数门店正常经营,并提供各类“年味”产品。便利蜂坚持“三保”(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宗旨,解决好每一位消费者对民生消费品的需求。

  据便利蜂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的消费数据,便利蜂门店在2月11日(大年三十)和2月14日(情人节)迎来了假期中的日销高峰,部分社区类型门店环比1月同期,呈现了大幅上涨态势。

  “与往年不一样,便利店的年货购置潮迎来了延续性。”便利蜂执行董事薛恩远介绍,“不仅是大年三十,从年初一至年初三,消费者都在持续购买年货类产品。”

  情人节零售呈“两极分化”

  便利蜂方面介绍,假期受欢迎的产品分别为:碳酸类饮料,各类百事可乐饮品;零食类产品,各类瓜子、坚果、腰果和饼干等;乳制品,各类鲜奶等。此外,“就地过年”的因素让热餐、蒸包、小瓶白酒同样受到了追捧。

  春节小长假的年初三,迎来了巧克力和红酒的“短暂旺季”。这是因为当天是2021年的情人节。

  但今年情人节呈现“两极分化”的消费态势,以北上广深社区店的销售情况看,一方面,巧克力、红酒、蛋糕成为当天的畅销品;另一方面,热餐也成畅销品,尤其是小碗菜、薯片、啤酒等。后者,往往代表了“一人食”或“宅家”的需求。

  “Z世代”(95后和00后)购买情人节商品人数最多,60后、70后是排名第二的消费群体。但80后购买相关产品并不十分积极。

  为了让就地过年的消费者更多享受到服务上的“年味”,便利蜂的全国门店录制了黄晓明、王宝强、蔡文静、谭卓、高晓松、宋小宝等多位明星的拜年视频。包括上海、北京、天津、南京、黑龙江、河南、广州等地的门店店长,也用当地方言给便利蜂消费者拜年。(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于俊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