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春秋航空扶贫纪实:精准扶贫出成效,助力云南红河儿女飞上蓝天
2021年02月24日 17:4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24日电 (徐娅妮 许婧)去了云南红河州红河县车古乡利博村,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才体会到,走入大山真难。飞到了昆明先驱车7小时,再绕过一座又一座山梁才是县城。接下来,须换越野车辆,又经过三个多小时,最终抵达目的地利博村。

  “扶贫攻坚就是要敢打硬仗,对口帮扶就是要到最难的地方去!”王煜在内部会议上这样强调。2018年以来,春秋航空专门成立了扶贫工作组,由董事长王煜任组长。工作组先后六次奔赴红河州,深入县乡村举办各类座谈15次,实地寻找村企结对、对口帮扶的精准扶贫新路。

  土坯房飞出“空姐”“空少”

  2018年9月,王煜带领春秋航空与红河县车古乡利博村(哈尼族为主)、金平县铜厂乡瑶山村(瑶族为主)、营盘乡水塘村(苗族彝族为主)三个深度贫困村和绿春县高级中学结对,开展为期三年的助学、奖学、支教多措并举的教育扶贫行动。

  山高路远的利博村有19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耕地面积不足一亩,以梯田为主,劳动投入很大,收益却不高。村里的平地非常珍贵,最开阔的一块地就被村民们用来建学校。让孩子通过教育走出大山,是山里人世代的渴望。但这个地方太远太苦,被分配去的老师3年服务期一满,很少有人愿意留下来。

  王煜意识到,要想拔掉“穷根子”,首先要开对“药方子”。“再苦不能苦教育!”来到当地后,扶贫工作组把第一道“药方”开给了教育。

  为了留住优秀老师,春秋航空给这三个村小学满3年服务期仍坚持任教的9位老师颁发超期服务津贴;为了丰富学校阅览室,春秋航空向当地3个小学共捐赠了两千多本图书;为水塘村小学捐赠10台电脑,让孩子们第一次上了电脑课;为利博村小学宿舍更换了破烂的棉被,孩子们可以睡上安稳觉了……每年受益师生600多位,年均颁发助学、奖学和优秀教师奖金120多万元人民币。

  除了支持教育这道“药方”,春秋航空开出的第二道“药方”是就业。在调研过程中,王煜发现大山里有很多“金凤凰”,但很难“飞”出来。于是,王煜提出,针对红河地区的实际情况,在符合民航规章的前提下,降低身高、学历等要求,到红河开设最热门的客舱乘务员岗位招聘专场,帮助这些“山里娃”飞出大山。

  通过层层选拔,800多位报名的各族青年中,有35名学员脱颖而出,其中17人为贫困户。在大山里招“空姐”“空少”,这事在当地引起了轰动。红河州政府评价称,“春秋航空的帮扶给红河州带来了从劳务输出向高素质人才输出转型的重要机遇。”

  2018年12月,35名红河学员来到上海参加技能培训,春秋航空对建档立卡和少数民族特困户学员总计减免培训费用50多万元。十几门专业课要在3个月内通过考核,尤其是专业英语、航空器基础知识等课程,不过,这对大山里的孩子们来说确实不容易。为了让他们顺利过关,春秋航空要求客舱部专门安排35名资深乘务长“一对一”带教。

  半年后,35名红河学员全部通过了乘务员考试,飞上了蓝天,月平均收入达到1万元,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建档立卡户学员李慧鑫,原来一家人挤在一间只有十几平米的土坯房,日子过得捉襟见肘。她当上乘务员后,一年内不仅还清了助学贷款,还给家里寄了3万多元生活费。

  2020年4月,春秋航空扶贫工作组又联合上海开放大学航空运输学院组队前往云南红河,实施“筑梦蓝天计划”,面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中毕业生招生。5月16日,18名优秀的红河贫困学生开始了为期两年的学历教育和空乘职业培训,春秋航空对他们全额减免学费,并提供免费食宿,一对一结对帮教,通过扶志与扶智双向持续发力,实现贫困学员学习就业,全家脱贫。

  2020年5月17日,云南省传来喜讯,春秋航空参与帮扶的红河州三个深度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要想富,开航路

  对于平原地区来说,“要想富先修路”是一条改变当地交通运输条件走向致富之路。但对于山高坡陡的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来说,修路不仅成本高,还要面临随时可能发生的自然地质灾害。

  对此,春秋航空积极发挥所长,实施航线帮扶,往欠发达地区和老少边穷地区开通了37条航线,其中大部分是独飞航线。王煜表示,通过对机票价格实施优惠让利,方便帮助对口帮扶地区的人员、物资加速流通。

  2014年至今,春秋航空向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累计组团输送游客超过80万人次,仅上海对口帮扶的云南省,迄今已累计输送40.5万人次。2019年,春秋航空飞行了30趟援疆旅游包机,占上海援疆包机的一半以上。为拉动当地旅游经济,春秋航空通过打折、促销等方式吸引游客进疆,同时把新疆瓜果等特产引进春秋航空及旅行社的各大门店,实施消费扶贫,单店年销售额突破200万元,为贫困群众实现了增收。

  2020年,春秋航空又新开通了喀什、石河子、克拉玛依等定期航线,继续助力新疆产业发展。

  除了通过航空产业扶贫,春秋航空还注重生态扶贫。2014年5月至今,王煜带领集团股东和航空、旅游公司累计捐资1930余万元,设立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为地球母亲专项基金,组建为地球母亲生态保护社。在国家级贫困县康保开展荒原植树、生态修复与扶贫项目,为农民增收入。

  2017年9月,经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验收,春秋航空成功栽植28万余株树苗,平均成活率高达90%。康保项目不仅为当地贫困村民提供劳务和设施租赁收入,还为村民捐建饮水井和节水灌溉设施,当年村民务农收入即实现翻番。2019年3月,春秋航空又捐资150万元参与国家林草局设立的生态扶贫专项基金,6月捐助康保遗鸥保护协会开展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遗鸥救助项目,特聘贫困户担任投食巡护员。

  包机送贫困户外出务工返岗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航空行业遭到巨大挑战。对于春秋航空来说,最赚钱的春运,日均却亏损1500万元,直接经济损失十几亿元。虽然企业面临巨大的经营压力,春秋航空依然选择为旅客免费退票。

  除此之外,春秋航空还千方百计为武汉、湖北地区组织募捐和免费运送医疗物资,积极响应驻日、韩使领馆要求,组织接滞留海外的湖北同胞回武汉的包机。另外,随着疫情逐渐好转,有不少贫困地区务工人员因出行难而滞留家中,断了收入来源,时刻面临返贫风险。春秋航空响应政府号召,组织包机运送云南、贵州等地建档立卡贫困户来上海务工。春节至今,累计已运送几十万名返乡务工人员重返岗位。

  2020年9月29日,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世博中心举行。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荣获“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两项荣誉称号。

  王煜表示,春秋航空始终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亲历者、见证者和受益者,未来将更好的聚焦主业,发挥航空、旅游自身优势,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勇担时代赋予的重任。“下一步,我将进一步发扬企业家精神,做好主业、实业报国的同时,切实响应贯彻党的号召,促进贫困人口的长效脱贫,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站好每一班岗。”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