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没设密码的手机被当“垃圾”扔了!“爱分类·爱回收”物归原主
2021年02月27日 21:4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28日电(记者 陈静)“手机里面有微信、支付宝,还绑定了银行卡!发现手机丢了,我一下都懵了。”

  记者28日获悉,上海市民李阿姨发现这一“糟心事”。更“扎心”的是,李阿姨平时因为嫌麻烦,没有给手机设置屏幕解锁密码,这就意味着,捡到手机的人可以随意进行操作!

  确定手机遗失之后,李阿姨赶紧找到女儿,母女俩怀着一线希望,拨打了李阿姨的手机号,幸运的是,电话接通了。

  接电话的是“爱分类·爱回收”上海杨浦分拣工厂的工作人员,原来,李阿姨的手机是被当“垃圾”扔掉了,送到了分拣工厂。去年,“爱分类·爱回收”智能回收机入驻了李阿姨居住的小区,居民输入手机号或微信扫码,就可以投递可回收物,还能根据投递重量积分并提取现金。

  “又方便又环保,随时可以投,不用预约回收人员上门。”李阿姨和其他居民很快就成了智能回收机的忠实粉丝,每天都会把家中的纸板箱、瓶瓶罐罐等可回收物分出来,投递到回收机里。“当天可能是把手机混到纸板箱里了,也可能是投递的时候不小心掉进去了。” 李阿姨回忆。

  误投的手机为什么还能找回来?原来,李阿姨等居民投递的可回收物,在回收机投递满之后,会被装进包裹运送到附近的中转站,接着会被集中送到末端分拣工厂,在工厂里被精细分拣为40多个品类,然后直接送到有资质的再生资源利用企业,变废为宝。 

 

 

  当天,“爱分类·爱回收”工作人员刘晚霞在产线上分拣时,细心地发现了异常:“平时也有居民会投递废旧手机,但这些手机一般都是已经坏掉或停止使用的,里面不会有sim卡。但这个手机屏幕是亮的,还有未接来电记录。”

  判断可能是用户误投之后,刘晚霞第一时间把手机交给工厂管理人员,没过多久,就接到了李阿姨母女的电话,双方确认了基本信息,商量好归还时间。日前,爱分类·爱回收片区运营经理肖孙炎将手机送到李阿姨居住的小区,归还之前,现场再次进行确认:

  “为了确保物归原主,麻烦您提供一下手机里的三位常用联系人信息好吗?”

  “好的,没问题。”李阿姨迅速报出了三位联系人的手机号和姓名。

  确认无误之后,肖孙炎将手机归还给李阿姨:

  “请您检查一下,手机没有问题吧?”

  “没有没有。”

  “手机遗失的这几天,您没有发生什么经济损失吧?”

  “没有没有,感谢你们帮我保管!”

  手机失而复得,李阿姨很惊喜:“平时只知道这个回收服务很方便,没想到他们工作这么细心!以后会继续投递可回收物,还会发动更多邻居一起投,大家一起支持环保。”

  “爱分类·爱回收”介绍,智能垃圾回收机曾多次收到居民误投的重要物品,其中比较高频的是钥匙、手机等。每次接到此类求助电话,工作人员会先通过后台系统进行核实,确认该次投递确实存在之后,根据清运包裹上的二维码信息,第一时间查找追溯。“爱分类·爱回收”友情提示:市民在投递可回收物之前,建议先仔细检查,确保没有误投;如发现误投,建议第一时间联系客服。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