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国门警花杨嘉艺:小女警有大力量
2021年03月05日 20:5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5日电( 黄波 施慧 陈静)在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的战疫一线,她化身“大白”,向险而行。在艰苦与危险并存的边境口岸,她沉着果敢,有力打击偷渡分子嚣张气焰。她是上海边检总站虹桥边检站四级警长杨嘉艺,曾获“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上海市优秀共青团员”。“别看我是小女警,我有大力量!”这是她常挂在嘴边的话。

第一个穿上防护服的女民警

  2020年,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坚守在祖国东大门的移民管理警察们闻令而动,率先吹响了国门战疫的集结号。在白衣执甲、向险而行的移民管理警察队伍中,经常可以看到这么一个身影——小小个子“顶”着防护服,奔波的脚步时而出现在出入境边防检查通道里,时而出现在临时涉疫旅客隔离区。她就是杨嘉艺,也是队里第一个穿上防护服的民警。

  “关键时刻迎难而上是每个党员的职责,不能因为我是女生就要求特殊照顾,我们都肩负着同样的使命!”在虹桥边检站“虹星”战疫突击队成立的当日,杨嘉艺主动请命担任突击队队长。面对未知的风险,杨嘉艺穿着防护服一场忙碌下来就是 3、4 小时,护目镜和口罩在脸上勒出深深的印子,但是面对旅客,口罩后面的他依然选择微笑。因为在她看来,快乐是互相传递的。

 

 

  2020年3月11日下午,MU722(香港一一上海虹桥)航班到港,一名从西班牙转机回国的中国父亲带着3岁的儿子入境,因为两人都有咳嗽等轻微症状,随即进入隔离区做进一步检查。当杨嘉艺拿着两人护照赶到隔离区时,孩子正在父亲的怀里嚎啕大哭。透过隔离玻璃板杨嘉艺大声地念着护照上小朋友的名字,“大白阿姨觉得你是最棒、最勇敢的小朋友!”边说着,她做了几个搞怪的手势和动作,小朋友立刻破涕为笑。办理完所有查验手续离开前,杨嘉艺向父子俩挥手告别,孩子的父亲朝杨嘉艺竖起大拇指。 

  2020年3月底,虹桥机场的国际航班全部东移至浦东机场,她又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增援,带领全体虹星突击队队员奔赴浦东机场一线。在浦东机场增援的198个日夜里,每当有队员出现心理波动,杨嘉艺总会第一时间发现并帮助他们。“第一次穿上防护服的时候,我比你们还要害怕、还要焦虑。可身边是战友,身后是祖国,没什么好怕的!”

建在线上的团支部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一场“凝聚青春正能量 抗击疫情我先行”线上分享学习讨论会上,杨嘉艺向团员青年们发起号召。2020年3月底,按照上海边检总站部署,虹桥边检站部分警力增援浦东机场战疫一线,青年民警们被分配在上海机场边检站各个执勤队。“怎样才能把青年们的心都连在一起?怎样才能让大家聚合成一股力量?”这时,一个好点子在团支部书记杨嘉艺脑海中冒了出来——“把团支部建在线上!”

 

 

  杨嘉艺积极拓宽线上互动平台,从拍摄制作战疫小视频到建立微信群再到在线直播共享平台,杨嘉艺不断尝试,推陈出新,在最“艰难”的时刻鼓舞了每一位青年民警,凝聚起青年民警最强担当。依托线上平台,杨嘉艺发动所在队团员青年与东航客舱部乘务四部团支部、上海七宝中学团支部、朱家角中学团支部等单位共同分享身边点点滴滴的抗疫故事,她将一颗颗在各个岗位上发光发热的红心再一次凝聚成了抗击疫情的熊熊战火。

 边境线上擒获偷渡客

  2020年7月30日至9月4日期间,杨嘉艺积极响应国家移民管理局号召,主动报名前往云南南伞边防检查站参加轮勤轮训。40个日夜里,她走过多次塌方的山路,蹲过漏雨的帐篷,钻过漆黑的树林,也去过深夜的哨岗。恶劣的自然环境时时都给人“下马威”。但是杨嘉艺从没有退缩。

  繁忙工作之余,小女警杨嘉艺可闲不下来,为了业务技能“互通有无”。她主动请缨,与南伞边检站民警们交流出入境证件防伪识别和查验技巧。“这个来自上海的‘小教员’棒得很!”谈起杨嘉艺,民警们总是频频点赞。

  2020年8月24日,杨嘉艺在执行边界巡逻时,三个鬼鬼祟祟的身影引起了她的警惕,三个人试图从界河对岸游过来。“有情况!”她立即汇报,并大声喝止。三名偷渡人员发现暴露翻过桥墙想逃跑。她与队友快速出击,三名偷渡人员束手就擒。

  青春正当时,青春当有样。杨嘉艺是千千万万移民管理青年女警的一个缩影,在这巍巍国门下她们肩抗使命、砥砺前行展现着新时代移民管理警察最美风采!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