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养老立法、用制度让养老可预期
2021年03月19日 18: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  郑莹莹 摄

  中新网上海3月18日电 (郑莹莹)《上海市养老服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2021年3月20日起施行。上海相关部门18日披露此番“养老立法”的细节。

  “我们在这次立法过程中,对‘长期照护保障’设定了专章予以明确,希望从制度上使老年人的长期护理得到根本保障,让老年人觉得未来是可以预期的、可以依靠的。”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长蒋蕊在受访时说。

  她表示,无论是长期护理服务的提供,还是资金保障、服务监管,相关部门都将从制度上予以落实。

  上海是中国最早进入人口老龄化且老龄化程度最深的城市,目前,上海市60岁及以上的户籍老年人口预计有530多万人,占其户籍总人口超过三分之一,早就过了“三人行必有一老”的阶段,其中80岁及以上的高龄老人逾82万人。深度老龄化的压力,让上海“养老立法”迫在眉睫且备受关注。

  固化“大城养老”40年经验

  上海的养老服务格局可以用“9073”概括:即90%为居家养老、7%为社区养老、3%为机构养老。

  蒋蕊表示,上海在深化“9073”养老服务格局的基础上,持续探索大城养老的新思路、新模式。《条例》的出台,就是要以立法的形式巩固已有的经验和成果,使其更加成熟和定型,进一步促进养老服务工作在“法治引领”下可持续发展、良性发展。

  《条例》共十五章110条,内容涵盖了居家、社区、机构等养老服务形态,将成为引领上海市养老服务发展的基本法,其内容可圈可点。

  比如在设施规划与建设方面,《条例》明确:上海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筑面积应当不低于常住人口每千人四十平方米的“刚性指标”。

  蒋蕊解释说,“即便上海现在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较‘十二五末’的时候已有很大的发展,但老百姓还是关心怎样能真正实现(养老)触手可及,在家门口形成15分钟服务圈,因此上海还要再发展,(上述)刚性指标是非常重要的保障。”

  缩小数字鸿沟

  “数字时代”,不少老年人在智能设备使用上常遇到困难。根据《条例》,上海各级行政管理部门、提供公共服务的机构和企业,在为老年人提供公共信息服务时,应当符合无障碍环境建设标准,满足无障碍信息传播与交流的需求,推广应用符合老年人需求特点的智能信息服务;为老年人提供公共服务时,应当充分尊重老年人的习惯,保留并完善传统服务方式。

  蒋蕊表示,上海也在依托社区、老年学校等平台,开展相关培训,让更多老年人能够克服对智能产品“不会用、不愿用、不敢用”的恐慌,真正让智能产品为老年生活赋能,打开一扇窗。

  她说,疫情期间,上海养老院的一些老人,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学会用智能手机与家属视频交流。

  另外,根据《条例》,上海将推动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养老服务领域的应用,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

  去年,上海市民政局联合上海市经信委发布了首批12个智慧养老应用场景需求。蒋蕊说,相关部门一直在跟踪首批进展情况,并且正在梳理新的应用场景,预计接下来将发布第二批相关应用场景。

  长三角养老服务一体化

  《条例》首次将“区域养老一体化发展”写入法规。

  上海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陈跃斌表示,长三角地区6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有4676.89万人,老龄化率为21.75%。近年来,三省一市加快形成“长三角养老服务一体化发展多项成果”。比如,上海市14个区与苏浙皖20多个地市签署了区域养老服务协作备忘录,在文化旅游同城待遇、智慧养老产业协同、养老服务相关标准共享等多个方面共建共享。又如,三省一市共同促进养老资源共享,于2020年发布了首批长三角异地养老机构名单,共有20个城市、57家机构的25698张床位跨区域开放,为老年人异地养老提供服务信息。

  下一步,三省一市民政部门将聚焦长三角养老服务相关标准的互认互通、养老服务相关待遇政策的异地享受、养老服务监督管理的协同合作,以及养老产业的发展等方向,进一步深化长三角养老服务一体化发展。

  首年即开展执法检查

  上海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周宏表示,《上海市养老服务条例》立法前后经过了一整年时间。为全面推进该《条例》的贯彻落实,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在《条例》实施的第一年就开展执法检查,并进行专题询问。他表示,条例出台当年就开始执法检查的情况并不多。(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