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立足民生办实事 社区治理有精度更有温度
2021年04月17日 20:26   来源:中新网上海  
刘敏摄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17日电(徐银)近年来,北蔡镇原先的农田被征收,本地农民从独门小院搬进了动迁房小区,随之而来的问题也逐渐增多。记者了解到,在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北蔡镇党委坚持问题导向,立足民生需求,充分学习历史经验,努力转化学习成果,探索动迁房小区治理新方法,让社区治理有精度更有温度。

刘敏摄

  动迁房小区有别于商品房小区和老旧小区,基于其历史渊源、文化传承、现实基础等因素,呈现出以下特征:

  一是半熟人社会标记较明显。居民大多为本地农民,曾有着共同的生活环境和相似的生活习惯,彼此间相互熟悉,因此,动迁房小区的居民在本地居民中的号召力、影响力、凝聚力都较强。二是一户多房现象较普遍。北蔡地区城中村和农村动迁速度加快,一户多房现象普遍出现。三是外来人口占比较高。普遍的一户多房导致每户家庭均有至少一套出租房屋,且地段优越,成为不少外来人口租房的首选,导致小区外来人口倒挂。

  动迁房小区管理方面的经验需要长时间积累和摸索,目前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亟待解决,如:居民毁绿种菜、楼道堆物、违章搭建、物业费收缴难等;租户存在流动性强、融入度低等问题,在管理上带来一定难度。

  针对以上问题,主动实地走访深入调研,并多次召开经验交流,探索出以下四方面做法:

  (一)治理主体多元化。

  通过“1+3+N”多元化治理主体创建社区治理结构模式,“1”即居民区党组织,“3”即三驾马车(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N”即各类社会组织、志愿者骨干、党员和各居民区共建单位。其核心理念就是以居民区党组织为领导核心、“三驾马车”协同发力、社区其他多元主体依托支撑,实现社区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

  居民区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作用。通过党组织的引领和发力,密切党群关系,发挥居民区党员骨干作用,推动小区各项工作。“三驾马车”协同发力。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是小区治理的关键角色,三者协同发力往往能使整个小区治理顺畅有序。如振东一居依托联建载体,实行居委会与业委会“交叉任职”,将党的政策、主张和工作覆盖业委会,达到小区管理流程化、标准化、长效化。社区其他多元主体依托支撑。党员、志愿者、楼组长、“老队长”等是动迁房小区治理中重要的依托力量,在小区各项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如莲溪六居的党员和骨干组成了一支“板凳司令员”队伍。动迁之前村里的老队长组成了“老队长之约”,成为动迁房小区治理的“新骨干”,发挥引领和标杆作用。热心服务社区的党员志愿者组成了“老长辈协调组”,带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此外,在动迁房小区治理的过程中,逐渐自发产生一些社会团体,主动融入小区事务管理中,如鹏海八居“阿虎弟工作室”,由于动迁房涉及家庭房产纠纷,由司法所退休的小区居民顾明虎成立了“阿虎弟工作室”。定期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陈桥居委、鹏海八居成立“二房东”自组织。通过“二房东季度例会”等日常制度,促进“二房东”形成“谁出租,谁管理,谁负责”意识,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垃圾分类等工作。

刘敏摄

  (二)治理过程项目化。

  1、与区镇重大项目相结合。借力缤纷社区、创卫、创城等工作对楼道堆物、黑色广告、非机动车乱停放等问题开展了有效整治;通过文化宣传,提升小区整体气质,如鹏海三居文化长廊呈现二十四节气布置,增加社区居民的关注度。

  2、用足用好自治金项目。自治金最大的特点就是采取项目化运作,用途由居民决定,花费由居民掌握,成效由居民共享,激发更多自治创意,发现更多“自治能人”,养成“当家做主”的自治习惯,提升居民自治活力。依托自治金项目,改善公共空间,营造绿色整洁的人居环境,提高居民参与度,从而提升社区治理的精细化、长效化水平,用项目化的理念和方法去做好居民区工作。

  (三)治理路径立体化。

  横向发挥“三驾马车”的作用。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三驾马车”自治不缺位,高效运转,并驾齐驱,协同推进小区治理。推动“三驾马车”协同推进社区治理的工作模式,通过不断创新社区治理的方式,完善了居民自治组织,提升了社区居民的自治意识、民主意识和参与意识,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纵向“三会”制度下的居民自治。事前听证、事中协调、事后评议,组织引导居民有序参与自治事务,通过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同时引导群众自主协商解决矛盾,社区工作走出了一条创新之路,有效提升基层民主自治水平。

  (四)治理手段智能化。

  推动动迁房小区治理精细化,需要建立、发展和完善智慧社区治理体系,进一步优化大数据治理技术和规范,放大社区治理科技效能的助推力量。特别是发挥人工智能、大数据、信息化在基础数据库更新、绩效辅助测评、社区联防联控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经过一段时间试点推广,动迁房小区治理情况取得一定成效,主要表现在:

  小区整体环境得到改善。毁绿种菜、楼道堆物、违章搭建、破墙开店等现象得到遏制,部分小区缤纷社区、最美楼道及其他微改造项目的推进大大改善小区整体环境。居民人文素质得到提升。无论是动迁农民还是外来人员,经过不断地宣传、教育、服务、引导,居民素质有了提升。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初步形成。以居民区党组织为引领,统筹协调好“三驾马车”,用好“三会”制度,引导居民有序参与自治事务。

刘敏摄

  接下来,北蔡镇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分类治理理念,提升社区精细化管理能效,将党史学习成果转化成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路径,为北蔡居民提供“量身定制”的社区治理服务。(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徐银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