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我要去米兰·2021中国设计力青年榜·上海站正式启动
2021年04月25日 15:0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25日电(李秋莹)2021年4月22日,网易设计 X 康耐登 联合主办的2021睿见世界 设计公开课暨我要去米兰·2021中国设计力青年榜·上海站正式启动。

  论坛力邀康耐登家居董事长、品牌创始人兼首席设计师刘丞翰,WS世尊、无间设计创始人吴滨,PXD. 厐喜设计事务所创始人厐喜,100 Architects 建筑事务所合伙人Javier González,壹舍设计创始人方磊,月星家居新零售连锁集团总裁许惊鸿,网易家居、网易设计全国总编辑胡艳力,网易家居华东主编罗会俊等20+重量级嘉宾,从产品研发、景观规划、室内设计与建筑概念等多个维度出发,将他们在设计过程中所践行的逻辑与美学分享给现场的青年设计师们。

 

 

刘丞翰:知行合一,设计逻辑主导下的产品研发

  我的名字中有两个字,“丞”意在继承,而“瀚”则代指中国传统文化,因而“丞翰”意为继承优秀的传统文化。“康耐登“的来源是什么?我们又为什么要发起“我要去米兰”系列赛事活动?话题还需要回归到2000年,我第一次踏入米兰的展厅,现代而年轻的展品充斥着人们的眼球,后来当我看到KINETIC(中文含义:有活力的)这个英文单词,康耐登这个品牌就这样推出来了。健康、耐用和摩登,这六个字形成了品牌的核心价值。产品基于原来的大数据,不断地优化、不断地超越消费者的期望,给出远高于市场价的估值,令我们的设计逐步走向大众。

  “知行合一”也是我所践行的人生格言。“我要去米兰”这六年多来,康耐登的产品也通过设计研发产生许多变化。6年前我们推出“璞睿“这一品牌,用时尚红木定位吸引了一大批年轻用户,璞睿的第一把椅子“合椅”在那一年亮相米兰设计周,被欧洲设计中心主席亲自收藏。

 

 

吴滨:创新引领未来

  康耐登和网易共同举办的“我要去米兰”活动,既是设计评比的赛事,也是发现优秀年轻设计师的好平台。设计行业的发展速度非常快,年轻的设计师通过创新引领中国设计的未来走向新高度。

  作为评委来讲,我希望通过评选出好的作品为我们的室内设计行业带来一定的贡献和引领作用。

  对于设计师来说,比赛是展示和实践设计想法很好的平台,是非常正向和有意义的活动,所以我希望设计师能够把握这次比赛的机会,开拓国际视野,通过结合西方和东方的设计语言,带来更好的作品。

厐喜:给空间赋予格调

  赋格是什么概念?简单来说,就是给空间赋予腔调、调性,主要是在传统和现代中间找到人文的情怀。

  半湖这个项目是我至今为止做得最大的单体项目,从建筑改造到硬装、软装、景观全部一体化设计,全案设计托管。我从“水声”去寻找灵感,一步一景,然后找到了整个动线、思路和方向。

  城市绿洲是一个开放式、共享办公的空间,我们在庭院种了八棵树,在办公空间做了5个园子,营造出年轻且自然的氛围。

  喜舍注入了很强的个人品位,我希望这个办公空间更像艺术馆,而不只是办公。设计师不是机械性地做室内设计工作,更需要沟通,将空间主人的爱好和想法融入其中。做设计就是一个状态,是生活的一种体现,设计师是美的创造者,去米兰,去世界各地,我们会看到更多可能性。

  我们做空间一是格调,二是符合甲方,真正找到跟他有共鸣的点。设计的过程中,我会在生活中重新审视,包括书籍,翻过的再看一遍,这对设计师非常有帮助。

Javier González:提高城市生活空间体验

  佰筑建筑设计咨询公司是比较袖珍、精品型的设计事务所,我们的设计实践和理念是在室外的街区艺术以及公共空间的创作,希望提高城市生活空间的体验,提高对于公共空间怎么享受、怎么度过生活的理念。我们对于未来城市空间的生活方式创想,用创新和刺激兴奋的设计塑造公共空间的理念,这个也是我们事务所成功的秘诀。

  第一,要跟周围环境有对比性、突出度;第二,审美独特性;第三,一定是非常流行、时尚的元素,产生话题性,现在的话题性非常重要,还有是提供及时、有效的功能;另外是能够产生互动、互交、社交的功能空间,在这样的空间里,我们需要有创新的、非常惊艳、惊喜的空间提供给用户。

方磊:从建筑、自然、空间的视角维度去看设计

  启发设计的起点来源于哪里?其实生活点滴之处都是思维或者创意的灵感来源。每个人前期切入项目的方法都来自各自的设计思维,我会从发现问题、整合资源和提供解决方案去切入。

  发现问题需要挖掘设计案例背后的隐藏因素,而整合资源需要把前端的问题拿来剖析;然后需要在设计过程不断反复推敲,最终得出最适宜的解决方案。我从生活、视角、抽象三个点对设计思维下面的构筑方法提出一些建议:

  首先,我们的创意来源于生活点滴之处;视角指的是我们需要打破常规性的思维看待,而不是单纯一条线上判断这个事物;再其次抽象产生创意灵感,捕捉更多的可能性。形、物、界、悟,是我的个人设计思维。形是先观其形,再描其神;物是我们看到的物体,物以载道,托物言志气;界是突破边界,无限驰骋;悟是发散的状态,无限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把所抽象、所具像的实现到方案当中,让它更有效,最大化地呈现落地。

  “构筑设计思维,探索、发现属于你的道。”设计师需要找到一种好的方式,把你的设计思维应用到新接触的案子里,更高效地开展设计,世界万物皆有道,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网易家居、网易设计 全国总编辑胡艳力

  “我要去米兰”,今年已经来到了第六届。六年当中感触蛮深,非常感谢刘总这位有情怀、有梦想的企业家的支持,还要感谢吴滨老师、厐喜老师、方磊老师,还有在座所有的设计师的指导和帮助。

  为什么要举办这样的活动?我们希望用设计赋能中国制造,希望产业做出好设计、好产品,让整个世界看到中国的好制作和中国东方的设计力量,这是我们的初衷。六年下来,我们看到了中国设计的成长,也看到了很多设计师的成长和蜕变,这件事情本身就是有福报的事情,所以我们做起来挺带劲的,希望下一个六年或者下下个六年还会走下去。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秋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