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市第二十三届家庭教育宣传周今日启动
2021年05月09日 16:3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9日电(记者 陈静)9日,在“5·15国际家庭日”即将到来之际,上海市妇联、市教委、市文明办联合主办的“红色百年 立德树人”——上海市第二十三届家庭教育宣传周暨第八届上海市家庭教育高峰讲坛在浦东图书馆举行。

  上海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马列坚,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市文明办副主任冯芳出席会议。上海市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代表、家庭教育志愿者代表、海上最美家庭代表,各区妇联及未成年人家长等300余人参加。

  上海市家庭教育宣传周是上海的品牌项目,自1999年9月推出首届后每年举办。今年,为切实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结合市妇联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的“我为妇女群众办实事”中的“家庭成长赋能行动”,家庭教育宣传周主办方推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实事大礼包。一是家庭教育指导课程清单,精选60堂家庭教育精品课,免费向全市家长开放,供全市社区、企事业单位、学校等点单,只要能组织到60名以上的家长并提供场地,专业老师就会免费提供指导服务。二是“2021上海家庭亲子阅读红色经典书目”,亲子共读,体悟百年传承。三是两张“示范点”地图,为进一步激发基层阵地在社区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的动力和活力,实践探索家校社协同育人的有效模式,推动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浦东新区潍坊新村街道社区家长学校、黄浦区田子坊妇女之家等50个点被命名为“上海市社区家庭教育指导示范点”,静安区南京西路街道少年儿童图书馆、徐汇区华泾镇望月苑邻里汇“亲子沙龙”等50个点被命名为“上海市亲子阅读指导示范点”。

  据悉,为推动本市家庭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市妇联注重统筹,加强联动,合力推进家庭教育资源优势叠加、均衡配置,壮大家庭教育的队伍、阵地、资源,合力打造 “全市上下一盘棋”的家庭教育工作网络。并把“学党史”与“开新局”紧密结合,不断丰富“我为妇女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内容,打通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最后一公里”。今年市妇联将为基层配送“五进”家庭教育活动480场,为2万多户家庭提供家庭教育服务。开展亲子阅读指导服务50场,为1000户家庭提供亲子阅读指导服务,做好“全国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全国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等管理服务。

  活动现场,举行上海市家庭教育讲师团受聘仪式、上海家庭教育志愿服务总队成立授旗仪式,启动上海家庭接力宣讲红色家风故事,启动上海市第二十三届家庭教育宣传周。

  启动仪式后,第八届上海市家庭教育高峰讲坛举办。上海市家庭教育高峰讲坛,由市妇联、上海社科院、新东方科技教育集团共同主办,每年举办10次公开讲座。作为上海一个知名公益品牌,7年多来先后邀请了70多位来自全国家庭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来沪开讲,直接观众达数万。现场,光明日报教育版主编王大龙教授,上海市儿童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家庭教育研究会首席专家杨雄研究员分别作《红色百年与家庭教育》《家校社协同育人与五育并举》主题演讲,并与华师大教育学部吴遵民教授、浦东教发院李百艳院长等共同围绕家校社协同育人进行圆桌会议。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