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巴士一公司:让残疾人出行更有温度
2021年05月15日 11:09   来源:中新网上海  
图一/巴士一公司供图
图二/巴士一公司供图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15日电(徐银 徐一冉)为了能更好地了解残疾人士乘车时的诸多不便,从而提供更为有效和针对性的服务,在第31个全国助残日即将来临,上海巴士一公司十车队939路在终点站鲁迅公园摆咨询服务台,开展了征集服务建议特别是针对残疾人群体乘车的服务建议活动,还专门邀请四川北路街道残协的“特殊乘客 ”代表进行实地演练,请他们感受一下已经改进过的公交车辆无障碍设施的功能,并对残疾人乘坐公交方面给予建议。

  一直以来,939路车队和四川北路街道残协共同开展爱心活动,同时因为终点站比邻的关系,大部分残障人士会选择乘坐939路出行。虽然驾驶员有“等一等、问一问、帮一帮、扶一扶”的“四个一”服务准则,但939路使用的传统踏板公交车给肢残人士出行还是带来不便。在去年一次爱心专车活动中,上海市肢体残疾协会副主席徐萍谈到希望增加公交无障碍设施,让特殊的人群出行更方便、更便捷。

  在得知情况后,车队把这个情况反应到公司,公司领导非常重视,并特别制定了939路车辆更新方案:今年年初,939路将原来的二级踏板公交车更新为新能源车型“白金刚”,该车型是具备侧倾、翻板摆渡功能的低地板无障碍公交车。

  活动现场,残疾乘客代表刘阿姨在终点站候车,当一辆939路公交车缓缓进站,她一眼就看出了与之前车辆的不同:这辆车头带着无障碍标识,线路正面右下侧和中门右侧,有一个蓝底白色的轮椅小人和拄拐小人标志非常醒目。见到有残障乘客候车,驾驶员靠边停车之后,下车来到后门翻开隐藏的无障碍导乘板,非常轻松的将刘阿姨的轮椅推上了公交车,刘阿姨上车后在正对后门的残疾人专用乘车区域,坐在轮椅上系上安全带。

  “原来上车时因为踏板比较高,上车时拐杖要拄的非常高,手臂特别费劲,而且不是很稳”出行依靠拐杖的乘客王叔叔表示,现在公交车辆采用低踏板后基本一步就能上车,感觉非常方便,轻松。

  “以前坐轮椅车的乘客,上下车时需要抬上抬下,车子在车厢里无法固定,现在完全没有这一烦恼了,今后我们将进一步考虑残疾人乘车需求,加快无障碍公交车的更新,提高残疾人上下车的便捷性。”939路负责人余宝华看到乘客满意,脸上也洋溢着开心。

  面对残障人士们的好评赞誉,车队支部书记刘丰同志表示,关爱残疾人是巴士一公司一贯秉持的理念,不断营造关爱残疾人的良好氛围,让残疾人士出行变得更有温度。(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徐银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