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研究人员建立新的空气健康指数 助力空气环境整体健康风险预测
2021年06月08日 14: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6月7日电 (孙国根 陈静 张庆丽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阚海东教授课题组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周脉耕研究员课题组合作,建立了一种新的空气健康指数(AHI)。

  该指数整合了高温/低温的健康风险等,在“碳中和”(节能减排)背景下防范空气环境健康风险具有应用前景。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最新一期的中国工程院院刊《工程》(《Engineering》)杂志上。

  据介绍,阚海东教授团队利用全国性的数据库,集成了非适宜温度等导致的死亡风险。新的综合空气健康指数,可以更好地告知公众暴露于相关大气环境因素的总体健康风险。

  据记者了解,新的AHI指数是10分制的(从0到10之间有一系列整数值),应用结果显示,AHI每升高一个单位,每日死亡率将增加0.84%;心血管疾病、冠心病、中风、呼吸系统疾病和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的死亡率将分别增加1.01%、0.98%、1.02%、1.66%和1.71%。

  研究人员告诉记者,新的空气健康指数既可敏感反映民众每日死亡率,也可用于空气环境整体健康风险的预测和防护。

  据了解,新的空气健康指数还能使公众容易判断当日的主要健康风险因子,从而采取有针对性的防护措施,降低相关危险因素的暴露水平。为了更好地从健康风险交流的角度总结和解释该指数,研究者还提供了不同AHI水平对应的健康风险级别、潜在的有害健康影响以及建议公众采取的适应性措施。(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