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海丝’明珠”泉州赤鼎屿灯塔建成使用
2021年06月20日 11:4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20日电(郑徐婧)由交通运输部东海航海保障中心建设、位于“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泉州的赤鼎屿灯塔19日建成发光并投入使用。该灯塔为航经泉州湾水域的船舶提供定位导向、航路指引等导助航服务,有效改善区域水域通航环境,降低船舶航行风险。

  赤鼎屿灯塔地处我国沿海南北大通道、台湾海峡西侧内航路的关键转向点,塔高18.9米、灯高35.07米,采用绿色能源供电,灯光射程达15海里以上,配装雷达应答器、北斗和GPRS双模遥测等现代化导助航设备,能满足进出泉州湾的各类船舶导助航需求。

  据了解,赤鼎屿灯塔改造工程于2020年7月开工,今年6月完工。近年来,随着泉州湾深水航道一期、二期及后续工程的建设,航道等级不断提高,进出泉州湾的船舶船型增大、流量增加,对导助航设施的要求更高,原赤鼎屿灯桩无法满足附近及进出港船舶的航行需求。

  为传承泉州悠久的航海文化,与古丝绸之路地位相对接、相呼应,该灯塔借鉴了中式古塔建筑风格,采用了石砌航标设计专利。塔身以花岗岩砌筑而成,融入古航标万寿塔、六胜塔石斗拱、石墙、石飞檐等元素,并雕以石屋瓦样式,展现出“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新形象。

  泉州是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当时被誉为“东方第一大港”,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起点城市,与“海丝”沿线国家(地区)年贸易额超千亿元。

 

 

  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7月1日也是第3个“世界航标日”,航标作为水上重要的导助航设施,为保障水上交通安全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交通运输部共管理灯塔、灯桩等各类航标设施18300多座,联网成链、性能可靠的航标系统已广泛覆盖沿海港口和航道,为往来船舶提供着优质的航海保障服务。(完)

                                       注:本文照片由庞浩严摄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于俊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