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1“先贤与上海城市记忆”论坛在沪举办
2021年06月26日 16:5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26日电(郑莹莹)由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上海市妇女联合会指导,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上海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中心主办,上海福寿园人文纪念馆、上海国际友人研究会承办,上海音像资料馆、上海市朗诵协会支持的2021“先贤与上海城市记忆”论坛26日在上海科学会堂举行。

  论坛以“百年风华 初心传承”为主题,旨在通过多样的角度,讲述建党历程中的事件与人物,解答百年初心历久弥新的密码。

  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说,上海是一座红色血脉流淌的城市,建党百年之际,举办这个论坛,追忆先贤,非常有意义。

  上海国际友人研究会会长汪小澍说,一百年前的共产党人大多数是“80后”“90后”“00后”,他们忧国忧民、无私无畏。现在的“80后”“90后”“00后”是强国的一代,因为历史重任在他们身上,他认为,很重要的一点是要继承和发扬先辈的精神气,继往开来。

  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徐光寿、上海音像资料馆综合编研部主任汪珉、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研究人员马婉、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讲师谈思嘉等多位沪上中共党史专家及青年学者,以及陈独秀孙女陈长璞、俞秀松继子俞敏、陈望道之子陈振新等早期革命者的后代受邀在论坛上演讲。他们以海外红色影像、上海党史建筑等为脉络,以陈独秀、俞秀松、陈望道等红色先驱的故事和情怀为内容,让论坛成为了一堂有深度、有品质、有故事的党史学习宣讲公开课。

  此外,来自上海市朗诵协会的中青年朗诵家们还在现场朗诵了《曙光》片段《树德明灯》。上海音像资料馆综合编研部主任汪珉介绍了上海音像资料馆十年“海外寻档”的项目成果。汪珉表示,海外红色影像资料的收集为党史研究提供了全新材料,也丰富了“四史”教育资源,为今年的建党100周年重大宣传和展览展示增添内容。

  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研究人员马婉以上海红色地标为脉络,解释了为什么在上海、为什么是上海,红色基因怎样成就上海光荣之城的城市品格等。马婉表示,上海是一座光荣之城,百年来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筚路蓝缕的奋斗历程,在上海留下珍贵的红色印迹,已融入上海城市血脉,铸造了上海城市精神的红色之魂。这些星罗棋布、熠熠生辉的红色印迹,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光荣历史,也是对上海这座光荣之城的伟大注解。

  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讲师谈思嘉介绍了《共产党宣言》在中国的翻译历程。据介绍,尽管前人做了大量工作,但是最终历史选择了陈望道。1920年初春,陈望道回到老家,开始翻译工作。翻译的过程是非常艰苦的,他也倾注巨大心血,全然忘我投入其中,于是就有了“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的故事。

  上海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中心秘书长、上海福寿园人文纪念馆馆长伊华介绍,今年是先贤与上海城市记忆论坛创办十周年,多年来,论坛始终围绕着人与城、事与情这两大焦点,形成与历史与时代的共振。本次论坛“百年风华 初心传承”的主题策划,正是要呼应时代主题,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从而让更多人特别是青年们能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