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最新指数:昆明贵阳青岛位列最适宜夏季养老城市前三位
2021年07月19日 17:5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19日电(许婧)继去年7月《2020中国候鸟式养老夏季栖息地适宜度指数》之后,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研发的《2021中国候鸟式养老夏季栖息地适宜度指数》18日发布,旨在为日渐盛行的候鸟式养老提供一个具有科学依据的城市选择参考手册。

  该指数用气温、气压、湿度、空气质量、水体质量、医疗条件、交通便捷度、区域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是否文明城市、生活成本等15项指标对75个候选城市进行综合评价,加权计算出每个城市的夏季养老适宜度指数。

  结果显示,昆明位居榜首,紧随其后的是贵阳,青岛位列第三,第四到十名的分别是西宁、大连、哈尔滨、威海、银川、长春、庐山。75个城市最集中的分布区分别是东北三省和云贵高原,它们分别因较高的纬度和较高的海拔而成为中国夏季的清凉世界。除此之外,山东半岛、内蒙古的东部和中部亦有部分城市上榜。值得注意的是,该排行榜还关注了位置相对偏远但自然或人文景观独特、夏季又比较凉爽的城市,如新疆的阿勒泰和伊犁、青海的西宁、西藏的林芝等。

  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养老行业研究团队负责人、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罗守贵介绍,夏季候鸟式养老候选城市来自三个方面:一是纬度较高地区,大致在北纬40度以北;二是海拔适度地区,既因一定高度可以获得凉爽的气候又不至于因海拔过高引起不适感;三是东部和中部地区因特殊的地形地貌、或沿海洋流条件形成的夏季“低温岛”,它们多是传统的避暑胜地。在圈定这三类城市的基础上,再按照七月最高日均温30摄氏度为门槛筛选出了75个城市。它们虽然被依次排名,但事实上都是夏季候鸟式养老的好去处。

 

 

  践行“纵横交错,知行合一”理念,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在陈方若院长的领导下,开商学院行业研究的先河。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成立了三十多个行业研究团队,关注行业研究的热点、痛点和难点,深入调查研究,以高水平的成果服务、支撑和引领行业发展。(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