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台风“烟花”发威:上海核心风雨时段来袭 至上海各站高铁列车全部停运
2021年07月27日 16: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7月25日电 (记者 李姝徵)台风“烟花”发威,上海核心风雨时段来袭。25日19时后,所有方向至上海各火车站的高铁列车全部停运。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的中心已于12时30分在浙江舟山普陀沿海登陆。17时,“烟花”中心位于舟山定海境内,也就是说,在登陆后4个多小时,“烟花”只“慢吞吞”向西行进了30多公里。移动速度慢,意味着风雨影响时间更长。

  截至目前,上海浦东、虹桥机场已取消25日所有客运进出港航班;25日19时后,所有方向至上海各个火车站的高铁列车全部停运。崇明三岛航线、市内轮渡全部停航;东海大桥、长江大桥已实施封桥措施。25日13时30分,轨道交通地面线高架线采取停运措施;全市各高速根据天气对道路的影响状况采取不同限速措施。

  台风“烟花”登陆后,上海核心风雨时段来袭。上海气象部门表示,过去的24小时统计显示,上海全市降雨普遍达到暴雨量级,个别站点大暴雨。

  “烟花”裹挟而来的狂风暴雨,加之天文大潮影响,黄浦江水位持续上涨。25日15时,上海更新黄浦江高潮位红色预警信号。

  25日下午,一条“黄浦江水漫过观景平台”的视频在社交平台传播,“上海暴雨”的话题登上热搜。视频中,江水漫过观景平台,直至淹没江畔一家商铺的台阶。记者向相关部门求证后得知,该情况为短时积水,随后积水已经退去。

  记者当日在外滩附近看到,外滩江堤区域已关闭,附近并无游客。上海警方表示,24日20时,上海气象台发布台风橙色预警。警方已按预案要求采取临时关闭外滩江堤区域措施,安排警力对外滩江堤区域巡查,并劝离滞留游客。

  “下午两点多,我听到外面一声巨响,以为谁家的遮阳棚吹跑了。”家住上海普陀的韦珏晔告诉中新社记者,等她跑到阳台上一看,“没想到是墙倒了,还砸到了一辆车”。

  记者在韦珏晔拍摄的照片上看到,一片墙体直直倒下,砸在一辆白色轿车上,轿车后备厢损伤明显,墙体也断为两截。“现在这个墙都被拆掉了。”韦珏晔说。

  “烟花”发威,狂风暴雨侵袭申城。记者当日在市区看到,路旁的行道树经不起狂风“摧残”倒伏在地。据上海防汛部门统计,截至25日12时,上海发生树木倒伏375株,行道树倒伏691株。

  申城部分居民楼顶的太阳能热水器被强风刮倒,一些小区的地下车库也遭遇雨水倒灌。上海消防、公安部门全力抗台防汛。据上海警方表示,8小时内,警方已处置4900余起警情。

  上海气象部门表示,台风“烟花”穿过舟山群岛进入杭州湾后移速缓慢,将于25日半夜到26日早晨在嘉兴海盐到上海金山一带沿海再次登陆。气象部门表示,“烟花”登陆后强度的减弱、移动的速度都较为缓慢,对长三角的风雨影响时间也偏长,并提醒民众防范持续性的风雨天气。

  上海市防汛办表示,截至当日16时许,上海已有序转移36万人,暂无人员伤亡。(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