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第二届“安泰交响”人力资源高峰论坛在沪举行 聚焦人力资源发展趋势与未来新格局新生态
2021年07月29日 17:0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29日电(许婧)上海交通大学第二届“安泰交响”人力资源高峰论坛28日在沪举行。本次论坛分为“明势”“启智”“赋能”三大篇章,特邀教授学者、行业专家、商界领袖,与安泰校友、嘉宾们就数智时代与人力趋势洞察、领导力本源与团队成长、共生逻辑与生态赋能等话题展开主题分享与圆桌讨论,共探人力资源发展趋势与未来新格局、新生态。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在致辞中指出,与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同向同行是大学教育的根本要求。上海交通大学作为以储才兴邦为己任的百年学府,正在不断扩大学科边界,打破专业壁垒,积极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同时,注重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速人力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校地连接,为支撑国家战略与区域发展、提升区域经济效应提供人才引擎。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陈方若表示,交大安泰是培养商业领袖的摇篮,为了更好地完成培养高端管理人才培养任务,学院提出在横向的学科研究之上,建立以行业研究为抓手的纵向模式,形成学术行业纵横交错、共同发展的新局面。“纵横交错 知行合一”的学院战略和改革方向,也与安泰的人才培养课程体系紧密结合,相信未来安泰会在知识创造、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领域作出更大贡献。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姜文宁从交通大学创始人盛宣怀的“自强首在储才,储才必先兴学”的主张出发,指出上海交通大学的建立就是国家人力资源发展建设的一个生动案例,在百年时光中上海交大培养出了许多国家栋梁和各界英才。校友为国家和社会作出的贡献,是衡量一所大学影响力的重要标准。未来,交大安泰将继续秉承“做一等学问、铸一等人才、成一等事业”的光荣使命,致力于为各个行业和企业输送更多优秀人才。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刘少轩发表了题为“产教融合与复合型人才培养的探索”的主题分享。他表示,大国的博弈最终也是人才之间的博弈,人才培养要打破学科壁垒,以问题为导向打造商界领袖。安泰的全光谱人才培养体系连接了人才链、教育链、产业链和创新链,不断洞察行业发展新趋势,构建应市而动、侧重实践、赋能行业的人才资源,以期引领行业变革、共创新商学生态。

  原圈科技首席品牌官刘江贤认为在大数据时代,分析、整合、发掘内部人力资源,找到人才竞争核心优势,是当下企业与人力资源管理者面临的当务之急。

  美世(中国)有限公司大中华区CEO李兆琦解读了“美世2021全球人才趋势报告”中数字时代的四大人力资源趋势:一是着眼未来,企业要利用各种工具诊断自己的管理效能、员工效能和组织活力是否可持续发展;二是帮助员工适应新常态,获取新技能;第三是为员工打造优质职场体验,包括对心理和健康的关注;最后是对人工智能、大数据的引入,以提升员工的工作效率等。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何帆谈到,要在体制内生存,需要更专业化的技能;而想在旷野生存,则需要一个瑞士军刀型的全才。成功的关键在于找到兴趣、天分和社会需求的匹配点。代际革命时代,企业需要挑战人力资源管理新方式,为员工提供锻炼旷野生存能力的平台。

  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联席总经理、工会副主席刘爱东表示,疫情之下如何协助员工适应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为不能到现场的投资者提供金融服务,是金融行业需要解决的问题。商飞大学常务副校长唐炎华分享了商飞内部的人才培养机制,大力整合优质教育资源,聚焦岗位及专业技术培训,培养行业领军人才。联合利华北亚区人力资源副总裁肖琳认为,数字化时代带来的最大变化是信息无所不在,决策和选择也无所不在。企业要不断地发现人才的优势,放手让他们成长。任仕达大中华区总监赵懿娟指出,疫情是一面镜子,能够看到企业是否能为员工提供最基本的保障,在疫情之后,企业对于人生命健康的关注和同理心也需要持续发扬。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孟宪忠谈到,当下企业与领导者面临着数字化颠覆变革、不确定性的冲击、坚脆现象挑战与不同代际员工的挑战。当前需要的领导力不能满足当下做的最好的标杆管理,而应该首先对标未来,不能单纯用过去的经验推断未来,也不能用过去的行业竞争束缚今天广泛的交融;今天领导的是颠覆的变革,创造的是过去的产品和技术创造不出的价值。

  万宝盛华大中华区副总裁、中国区荣誉总裁张锦荣介绍到,由于新业态的涌现,用工市场不断发生裂变,用工关系分裂为四大象限:非标准雇佣、标准雇佣、自雇和平台经济。在这样的象限之中,劳动者的身份、背后的法律环境、结算方式、商业模式、组织结构等都发生了变化,促使整个社会用工市场不断进化。

  博世中国高级副总裁王志煌表示,大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最有挑战的是“人”:第一,领导要有良好的决断力与意志力,持续应对战略执行中的各种挑战;第二,组织要具备敏捷的动态反应机制和快速纠错能力;第三,员工的知识和技能需要不断更新,企业文化和培训要支持员工快速且有效地获取新知识并在组织中分享。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