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82万户家庭免费升级百兆宽带 上海市经济信息化系统扎实推进为民办实事项目
2021年08月18日 13:0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18日电(郑莹莹)2021年初,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会同市通管局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上海市为民办实事项目“为困难家庭免费升级百兆宽带”实施工作的通知》,并指导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明确目标用户、畅通受理渠道、开展宣传推广,为全市100兆以下家庭宽带用户免费提升宽带网速至100兆。同时,成立党员先锋队上门提供“网络诊断一次、助老服务一次、科普宣传一次、信息化APP使用指导一次、反诈骗宣传一次”等多项服务举措,有效推动这一实事项目落地、落实、落细。

  截至7月底,“为困难家庭免费升级百兆宽带”实事项目已顺利完成,上海全市82万户家庭受益。作为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市经济信息化委“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特色专项之一,不仅提前完成全年任务目标,在数量上也超过原定计划总量,标志着市经济信息化系统为民办实事的实践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让更多家庭享受到百兆宽带,为上海数字化转型注入强劲动力。

  ——提升使用者感知率,家庭信息化建设全市开花

  去年年底,上海的家庭宽带用户平均接入带宽达210M,然而仍有不少市民觉得网速不尽人意,这是因为部分家庭信息箱安装位置、箱门材质不符合要求,布线老旧或网线不合格,路由器无法承载百兆速率等因素导致。

  针对以上情形,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市经济信息化委希望运营商以实事项目为契机,为市民提供个性化的家庭网络诊断服务和优化解决方案,提升用户的速率获得感。对此,三家运营商从改善网络硬件设施着手,加快推进资源盲点覆盖建设,通过主题活动开展多渠道联动宣传,切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在全市全面开花。

  为满足百兆宽带承载需求,上海电信组织后端部门全面排摸网络资源,提前组织完成城域网核心1.6T平台升级,整体设备转发能力提升4倍。同步落实的城域网带宽扩容工作,可确保带宽利用率低于70%,汇聚层带宽同比提升7.1%,确保52万升速用户和现网用户宽带使用体验。

  上海移动致力于提升最终使用者的感知速率,主动开展老旧终端替换工作,提供个性化家庭网络诊断服务,截止7月底已为5万台更换老旧终端,开展千余场宽带义诊活动。加强街道、小区、楼道等居民生活场所的实事项目普及宣传,结合“五个一次”,开展“适老服务”、“防诈宣传”、“宽带义诊”等主题活动,提供“进小区”现场咨询服务,覆盖全市200余个街道镇,提供升速现场咨询服务3000余次,累计为20万用户进行升速,优化家庭网络环境。

  上海联通为老旧小区积极推进架空线入地整治工作,不仅在网络速度上实现大幅提升,网络稳定性也有了更好保障。同时,上海联通今年累计开展超5千场“智慧到家服务日”品牌系列活动,全方位改善网络困难家庭上网体验,为超过6万户家庭开展全面的网络诊断,让WIFI信号覆盖各个角落。

  ——消弭数字鸿沟,电信服务质量专业化再升级

  随着全市家庭信息化建设速度加快,让老年特殊群体触网“不掉线”,拥有即时拥抱智能时代的能力,成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组成部分。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市经济信息化委针对老年群体提出“跨越数字鸿沟”方面的要求,三大运营商积极响应,全面升级“适老化”服务,帮助“银发一族”跨越“数字鸿沟”。

  上海电信为申请宽带升速的老年用户群体特别编写告用户书,详细介绍免费升速活动的事项要求及办理途径,同时将相关咨询电话一并给到用户,方便老年用户通过电话咨询办理。告用户书为不会进行线上自助操作的老年用户提供了便捷的办理通道,也有效推进此次升速工作的发展进度。

  上海移动提出“八大适老举措”,包括爱心套餐免费升级、爱心热线直连接听、爱心专柜优先办理、爱心委托代办渠道等,已惠及老年客户近百万,助老套餐用户超80万户。同时,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团队,走进居民社区,现场开展升速服务,全力推动高品质网络的普及工作,还为老年群体拍摄防诈小视频,开展以防范电信诈骗为主题的培训,指导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打车软件等智慧产品,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信息化社会,体现“服务温度”。

  上海联通不仅在营业厅落地“爱心热线直接接通”“爱心专题优先办理”“爱心委托代办渠道”等七大适老暖心服务,推出“科技助老”专属套餐,各区分公司也在相应街道开展“老有智慧”进社区、《上海市养老服务条例》宣传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宽带上网、网络检测、手机设置及App使用、防范电信诈骗知识宣传、智慧居家养老等咨询和服务。

  运营商们通过不断提升电信行业从业人员的专业服务能力,提升党员干部和广大员工的履职能力,在帮助全市困难家庭免费升速的行动中,努力把专业知识技能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具体行动,为用户提供热心、诚心、耐心的优质电信服务,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立足城市发展大计,助力数字化、智慧化转型

  城市数字化转型工作是今年的“1号”课题,为巩固和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构筑上海新一轮战略优势,各项工作的开展都在积极为城市数字化转型赋智、赋能。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中,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市经济信息化委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向线上数字化、全网智能化发展,运营商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配合、持续支持、不断保障,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落地见效。在提升群众智能生活方面,上海电信、上海移动和上海联通以“双千兆宽带城市”建设为切入点,以免费升速为民办实事为抓手,助力建设有温度、有科技、有智慧的人文城市。

  以建设智慧社区为例,上海电信积极参与全市建设,努力成为上海智慧城市建设中的“神经元末梢”,尤其在江苏路街道试点推进AI感知发现应用场景建设,电信与街道共同探索“智慧养老“、“群租预警”、“垃圾监控管理”等特色应用场景,连接了管理、服务和最新的物联网、AI和云技术,使居民的生活更美好。

  上海移动推出了FTTR全光Wi-Fi组网服务,将光纤延伸至每一个房间,实现千兆全覆盖、Wi-Fi全漫游、业务全加速、排障全智能,为智慧养老、家庭安防、教育办公等后疫情新场景提供稳定的千兆品质网络。同时,助力青浦区赵巷镇中步村成功打造智慧社区治理新样板,实现村内5G+WiFi全覆盖,搭建公共安全治理类以及民生服务类两大平台,提供社区安全、社区便民、社区助老等30多项5G综合信息化服务,并通过村委会指挥大屏和手机端随时管理,实现乡村管理智能化、网格化、可视化。

  上海联通集云、大、物、智、安、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1+1+N的智慧社区数字化解决方案,以泛在物联为核心,赋能城市社区为单元治理,实现对社区中人、车、事等全要素精准管理,智慧生活场景贯穿人脸识别、停车地磁、消防栓水压监测、智慧充电、垃圾分类等社区生活方方面面。

  与此同时,三大运营商也开启“双千兆宽带城市”加速行动,通过在上海率先建设网络基础设施,提升网络和服务能级,推广千兆宽带的普及率,探索5G、双千兆等最新技术在社区、家庭、医疗、教育、养老等领域的生活数字化应用,不仅提升了上海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推动城市治理向数字化转型,也让数字化技术逐渐融入群众日常生活场景,悄然改变大众的生活方式,进一步彰显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以人为本的导向。

  城市的发展始终要以人为本,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提升城市的生活福祉。“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困难家庭免费升级百兆宽带活动的成功实施,让上海更多家庭享受到信息化快速发展带来的红利,同时也进一步深化上海双千兆宽带城市建设,加速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进程,为将上海打造成为全球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标杆城市打下坚实的技术基础和广泛的群众基础。但为民办实事的工作并未“收官”,下一步,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市经济信息化委将继续协同上海电信、上海移动和上海联通一起,扎实做好群众通信生活保障和服务工作,为人民城市增添新风采,为数字城市再展新蓝图。(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