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为95.34排名全国第一
2021年09月01日 18:3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1日电(记者 许婧)上海市“质量月”启动仪式暨上海市政府质量奖二十年宣传活动30日正式启动。

  全市将围绕“推动数字化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质量月”活动主题,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泛动员政府、行业、企业和社会各界,深入开展质量宣传造氛围、质量交流惠企业、质量提升助发展、质量监管保秩序、质量服务惠群众“五大行动”,推动全社会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2020年本市质量工作再升级

  启动仪式上,发布了《上海市质量状况白皮书(2021年)》。2020年,全市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为95.34,排名全国第一,高出全国总体水平10个标准分以上;在全国公共服务质量监测中本市政务服务和养老服务质量满意度均排名全国第一;建设工程检测合格率为99.97%,建设工程质量事故上报零起;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优良率为87.2%,环境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为有监测记录以来最低值;全市145个项目申报上海市重点产品质量攻关成果,为企业共新增利润26.22亿元。在2020年国务院对省级政府质量工作考核中再获A等,已连续第5次获得A等。

  上海于2001年设立质量金奖,至今已建立“市长质量奖为最高荣誉、质量金奖为各行业质量标杆”的政府质量奖励制度。二十年来,本市始终坚持“质量是上海的生命”宗旨,充分发挥政府质量奖励制度的激励导向作用,努力推动上海城市质量竞争力整体提升。

  20年来,共有190家组织和101位个人获上海市政府质量奖;形成了“树立一批质量标杆、推动一个行业质量提升”的质量奖工作推进模式。截至2020年底,上海市政府质量奖获奖组织和个人共涉及30个行业门类,基本覆盖上海主要产业领域;“持续改进、追求卓越”的质量精神融入到上海各行各业的高质量发展之中。2018-2020年,本市组织开展了各类质量宣传活动2000多场,向广大市民全方位展示质量奖获奖组织的质量风采,参与企业上万家、公众几十万人次。上海市政府质量奖励制度与时俱进、完善升级。如2012年颁布《上海市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2016年、2019年先后对其进行修订。配套制定质量奖评审工作规范及标准,至今形成了由办法、规范、标准、表单等构成的一整套较完整的质量奖评审制度体系。

  会上,对2021年上海市重点产品质量攻关获奖组织和2021年度上海市企业质量管理领域数字化转型“十佳案例”企业代表进行了表彰,本市5家企业的负责人为其首席质量官颁发了聘书。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一研究所、上海联影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负责人和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