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东京审判亲历者高文彬落葬福寿园
2021年09月03日 17:5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3日电(郑莹莹)中国最后一位东京审判亲历者高文彬3日落葬上海福寿园。

  2020年9月7日,高文彬在上海因病逝世,享年99岁。

  1946年至1948年间,高文彬参加东京审判,先后任国际检察局翻译、中国检察官办事处秘书职务。回国后的高文彬继续充实法学方面的研究和教学,在国际法领域辛勤耕耘四十载。

  在上海福寿园的东京审判纪念碑一侧的花坛里,静静摆放着一个小小的石碑,一张高文彬教授的彩色照片和寥寥数语,铭刻着他一生突出的贡献。

  在上海福寿园人文纪念馆内举行了高文彬先生追思会。追思会现场,中国民主同盟上海市委员会秘书长费俭表示,高文彬先生还是中国民主同盟德高望重的老盟员、老前辈。先生一生跌宕起伏,堪称传奇。他高尚的爱国情怀、无私的奉献精神和卓越的事业成就,无愧为后生晚辈的楷模。

  苏州大学党委书记江涌、上海海事大学党委副书记严大龙等回顾了与先生交往的场景,他们表示,高先生拳拳的爱国情怀、精湛的业务水平、严谨的治学态度、赤诚的教育热情、儒雅的君子风范都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名誉主任、东京审判中国检察官向哲濬之子向隆万回忆了与高老数十余年的交往,对高老为人淡泊豁达的品格、为学严谨认真的态度表达崇敬。

  高文彬的女儿高岚在受访时说,她这几个月一直在整理父亲的东西,有手稿、书籍、中英文教学讲义、往来信件等等,“在整理父亲遗物的时候,我又重新认识了一遍我的父亲,他真的用一颗赤诚的心,来爱这个国家、爱人民。”

  追思会现场,上海福寿园人文纪念馆收藏了高文彬先生使用过的相机。据介绍,高老尤爱摄影,当年在东京,他就是用这台相机拍下了那张东京审判十俊杰的合影。这部陪伴了高老半个多世纪的老相机和高文彬先生参与编纂的《元照英美法词典》将一同被珍藏在该纪念馆内。(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