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法治政府引领城市更新的“黄浦样本”
2021年09月23日 17:5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3日电(记者 陈静)黄浦区是上海中心城区的核心区,每年都要面临繁重的城市更新任务。

  在上海市司法局组织的采访中,记者23日了解到,近年来,黄浦区持续推进更高质量的“法治政府”建设,努力践行“人民城市”理念,积极创新并形成了法治护政府引领城市更新的“黄浦样本”。

  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区的框架下,由黄浦区政府做出顶层设计,下达旧改任务,街道办则负责项目推进,并形成扁平化指挥体系。这样的做法打破行政管理与资产隶属的限制,整合资源,发挥优势,形成“全区统筹、法治先行、多方联动、区域融合”的城市更新强大合力。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黄浦区旧改量大、任务艰巨,众多地段都是一眼望不到头的二级以下旧里,成套率只有百分之三十几甚至百分之十几,一些街道不少居民还在拎马桶,居民生活品质亟待提升;与此同时,很多百年历史建筑需要保护和修复,以赓续上海的优秀根脉。

  面对诸多困难和壁垒,黄浦区在全市率先尝试在法治政府建设的框架下,由干部包干,实行旧改、征收两轮征询,同时利用普惠型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和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平台,引领每个旧改项目快速和谐地推进。

  宝兴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上海成立的第一个居委会。宝兴里旧改项目的有力探索、大胆创新和完美推进让“黄浦样本”更加丰满和具象。宝兴里社区是历史风貌保护街坊,户均居住面积仅12.6平方米,旧区改造一直是居民所盼、政府所急。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宝兴里的旧改工作稳健大踏步推进,仅用172天时间实现了宝兴里1136证居民100%自主签约、100%自主搬迁,历史性地实现了旧改推进“零执行”,创造了近年来全市大体量旧改项目居民签约、搬迁完成时间的新纪录。宝兴里旧改项目让实践多年的“黄浦样本”得到充分固化和彰显。

  据悉,旧改工作小组深入梳理征收过程中的各个法定环节,确立“能并不串、能细则细、能早尽早”工作导向,简化工作流程、加快推进速度。同时,创新采取“先遴选实施主体、再带规划附加图定向挂牌”的土地出让方式,将原来旧改项目5至6年的常规周期整合压缩到3年以内。

  在每个旧改项目中,除了动迁征收事务所聘请专业律师为居民免费开展政策解读、法治宣传外,街道还聘请专业律师团队协助旧改工作顺利推进。这些律师深入社区居委,了解难点堵点问题,协助调解各类矛盾纠纷。与此同时,黄浦区还广泛借力政府法律顾问和购买法律服务,协助处理涉旧改事项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倾听群众心声和利益诉求,助推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

  “十三五”期间,约5万户黄浦居民告别旧居迎来新生活,超原定目标近一倍。“十四五”,黄浦不但要继续把旧改摆在最重要的位置推进,还要换挡提速,争取全面完成成片二级以下旧里的改造,同时加快更新零星老旧小区的改造,改善群众的居住环境。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