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全国红色文化宣传教育人才培训班在沪开班
2021年09月24日 20:57   来源:中新网上海  
全国红色文化宣传教育人才培训班在沪开班 作者:奚弘毅
上海红色文化地图 作者:奚弘毅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4日电 (李佳佳 戚克檀 沈宇翔)全国红色文化宣传教育人才培训班24日在上海开班。

  本次培训实施单位负责人介绍,此次培训从立项到整个策划筹备过程,重点聚焦红色文化旅游资源的开发、保护、宣传与利用等方面遇到的热点与瓶颈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课程设计,依托中共一大、中共二大等上海丰厚红色文旅资源和优秀师资,为学员们建立起教学相长的互动平台。

  文旅部上海培训基地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次培训为学员精心设计了三个教学模块:一是政治思想专题教育模块。作为一名新时代年轻干部,要讲政治、强理论、守纪律、勇担当,才能更好地担负起时代重任。除了学习一系列思想理论课程外,培训班还安排在中共一大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言、龙华烈士陵园祭扫英雄等特别仪式,带领学员回顾宣教人员的初心和使命,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信念。二是宣传教育素能提升模块。本次培训安排了丰富的现场教学,让学员与上海代表性的红色场馆如中共一大、中共二大、龙华烈士陵园、革命历史博物馆等直接面对面交流;通过红色巴士体验式教学,了解“上海红色文化地图”,学习如何创新红色宣教形式,进一步提升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三是红色文旅品牌打造模块。面对不断发展变化的新形势、新任务、新业态,文旅人更要善于思考、勇于探索。上海开放大学芦琦教授的课程《红色IP的生成与再造》,以更宏观的视角、更生动的案例,为学员开阔视野、提供借鉴,从而进一步立足岗位谋求发展的新思路和新举措。

  常熟市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副馆长王倩佩戴起“党的诞生地”定制徽章表示:通过学习,详细了解了上海“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对自己很有启发。尤其是如何发掘本地红色文化旅游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打响红色文旅品牌很有借鉴意义。

  培训主办方将专题课程、体验式教学、情景教学、小组研讨、学员论坛等多种形式进了“组合”。培训课程创新开展沉浸式现场教学,将课程内容与上海革命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纪念会址的展陈及主题教育相融合,让学员置身与课程主题紧密联系的场域中,将单向型授课转化为听老师授课、看现场环境、参与体验活动、实地情景模拟等多渠道学习形式,增强学员对培训课程的理解和吸收,促进学员与学员之间的交流与工作经验分享。

  来自江西老区于都县博物馆的讲解员邱奇华体验了三天“创新”课程后有些依依不舍。他的家乡正在扩建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他也准备更新自己的讲解词,并把这几天学到、感受到以及想到的东西“融合”一新。(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佳佳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